教育培训的痛点在哪里?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0460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教育培训的痛点在哪里?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新华视点”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湖南等地仅被曝光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案件就有十余起,涉案金额达十几亿元。这其中, 既有社区周边的中小机构涉案,也有一些全国连锁知名企业和新三板上市公司也卷入其中。(1月10日 新华社)

  有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如此一片蓝海,肯定会引来无数人的觊觎。一些地方出现的民办培训机构圈钱跑路事件,给疯狂扩张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敲响了警钟。对此,有人认为,资金链断裂和监管不力是重要原因。但这样的判断,显然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深层次的原因,是培训机构的生存难以为继,教育培训的痛点难以解决才是其根本原因。

  教育培训的竞争力在哪里?无疑是师资;教育培训的最大成本在哪儿,肯定也是师资。而随着师资力量的成熟,要保持其稳定性,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其待遇,这就会不断提高其成本。有培训机构财报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人工成本占课时价格的50%左右。所以,要保证培训的品牌,就必须不断提高师资待遇,而要求得更多利润,就必须降低成本。这在教育培训行业,几乎是无解的难题。

  教育培训行业的低门槛,是其另一个痛点。中小学课外辅导,尤其是一对一辅导,是个低门槛的行业。只要有较高的教学经验,甚至连场地都不需要,即可自立门户,另辟山头,这也让教育培训机构辛苦的打拼可能是为师资作“嫁衣裳”。一些培训机构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却都难以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不同于其他行业,成功的经验可以到处复制。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育培训的复制难以保证质量,更难迅速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这就犹如顶尖高校,永远是少数的,因为顶尖的人才,无论师资还是生源,永远是少数资源,无法复制。可以此消彼长,但永远不可能所有的学校都成为顶尖学校。

  尽管有少数培训机构成功上市,但在笔者看来,教育培训规模化,尤其是一对一的辅导市场,或许并不是其发展之路,也不是资本狂欢的盛宴。要走规模化,资本化之路,那就必须另辟蹊径,寻找到能够克服痛点的途径。(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