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手机照明,老师讲课更敬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6665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大学生手机照明,老师讲课更敬业
2017-03-27 来源: 吉网

  3月24日晚,一张照片刷爆成都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照片中,教室停电后,学生主动用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照亮黑板,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则继续讲课(3月26日新华网)

  一个个手机“手电筒”,就像黑夜中点亮的一枝又一枝蜡烛。其光亮虽然有限,但是大学生和老师看来,这就是他们心中对于知识的渴求,这就是他们珍惜每一分钟的拼搏精神。虽然,不知什么原因停了电,但老师和学生却心有灵犀一点通,大学生们很快用手机给老师照明,老师则兢兢业业继续在黑板上给学生用潇洒的板书讲解课程。他们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犹如天人合一,他们相互之间的理解与信任,令人为之敬佩与敬仰!

  记得,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先生说过:“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绿的芽胚,在这上面生长出人类的思想、活动、行为、热情、激情的大树。”面对此情此景,那些大学生求知若渴的思想根基真的牢牢扎在了聚精会神的课堂里。尽管已经停电,但他们不愿意让老师停下课程。于是,他们有人用手机“手电筒”打破了课堂上的黑暗;于是,他们继续鸦雀无声地听老师讲课。

  面对这样的学生,老师感动了。因此,老师讲课的激情更加高涨;因此,老师讲课的兴趣和感情更加浓厚;因此,老师讲课的情趣更加全神贯注;因此,老师讲课的精神犹如神助,滔滔不绝的语言非常干练和淋漓尽致,没有任何多余的废话。而且,没有一个学生听不懂老师的讲解;而且,这种安静的课堂,真的令人感动。

  面对这样的课堂,我们真的感受到了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那就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爱国情怀。而且,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莘莘学子“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拼搏精神。这种业精于勤的刻苦学习精神,和成都大学的校训“自爱、自修、自尊、自强”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犹如天人合一,尽善尽美。

  正如《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成都大学之所以有这么富有责任心的学生,是因为学生们拥有为人师表和爱岗敬业的灵魂工程师。而且,文教授“要用自己全部的心血,来浇灌他们”。(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