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游泳不得毕业不合情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673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会游泳不得毕业不合情理
2017-03-28 来源: 吉网

  不会游泳就无法从清华大学毕业?日前,清华大学对外证实,从2017级开始,该校学生必须通过游泳测试,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有特殊情况除外。(3月28日中新网)

  凡事就怕走极端,清华大学将游泳列入毕业技能考核,不合格者就拿不到毕业证书,这种举措首开先河,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包括学生与家长。

  应该说,校方的出发点是好的,现在很多孩子与旱鸭子没啥区别,一旦意外落水,在水面挣扎一阵之后,结局只有一个——沉入水底,每年因此溺亡的学生不在少数。

  然而,大学临毕业时,突然使出这一招,让学生们难以接受,这是因为游泳并非必修课,很多学校只是提出了要求,但是真正有人教授学生如何学会游泳,在中小学特别是大学里并不多见,既然平时没有专门体育老师指导与训练,游泳不合格就过不了关,确实不合情理。

  再说了,游泳毕竟只是体育课程中的一个科目,还有长短跑、跳远、球类等项目,是不是不合格也不能毕业呢?个人认为,体育作为毕业考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做法没有过错,只要体育选项中有一门过关了,我认为就应该准予毕业,强制某一选项过关是不明智,也是不得人心的。

  清华大学的做法果真可行,也未必不可,但有一个前提条件,教育主管部门从现在起,将游泳纳入体育必授课程,孩子从小抓起了,真正实施全民学游泳了,到那时再设立这个门槛不迟,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呢?(李忠卿)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