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扫卫生骂家长 家校关系须规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918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扫卫生骂家长 家校关系须规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918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扫卫生骂家长 家校关系须规范
2017-04-27 来源: 吉网

  如果孩子学校的老师要求家长去学校做什么事,家长去不去?当然得去。这里面有自愿的,更多的是“被自愿”的,因为家长们都会下意识的考虑:老师一生气,后果很严重。这不,日前有学生家长由于人在外地,不能替孩子打扫卫生,向老师请假,不料遭到老师“教育”。之后,老师还将聊天记录发到网上,称对方为“2b家长”。(426日《华商报》)

  家长凭什么非得去帮孩子打扫卫生,甚至连请个假也不行?就是在工作单位还可以请假呢。可是班主任却因此批评家长不尊重自己,并要求家长“从下周一起,跟上打扫一周卫生”。这还不算,班主任话锋一转,谈起孩子学习退步的问题,埋怨家长不进行辅导,劝告家长“挣下金山银山有完的一天”,孩子不努力,光起好听的名字没有用。这似乎是对家长的抱怨,又似乎是对家长的某种暗示。无奈的家长只好干生气。

  家长什么时候变成班主任的特助了?什么时候变成了学校的临时工了?说起来都是泪。

  遥想当年时候,孩子还上低年级,为了孩子的安全,老师要擦干净教室所有的门窗和灯管。好心的家长觉得老师有些辛苦,于是主动去帮忙。可现在,性质早就变了。本来应该是学校老师对家长感恩,现在成了家长必须到学校去打扫卫生。因为在学校反而振振有词了:你凭什么不来打扫卫生?

  所以,当地教育部门在处理此事时,以这个班主任是临时工为由,责令其道歉做检查并扣其津贴,但丝毫没有提出家长是否有责任来打扫卫生的问题。看来,即使在教育部门看来,家长去学校打扫卫生也是必须的。

  这或许就是家长们感觉累的原因。作为家长,要会用APP给孩子转发作业,要会用普通话向老师语音汇报检查情况,要会做南瓜灯,会做手抄报,会和孩子表演亲子节目,会帮孩子逮蛐蛐挖蚯蚓摘榆钱放风筝,同时还要帮着学校找个车送个货,扎个台子做个宣传,甚至还要在某直播平台看孩子在学校上课的直播,如果发现孩子有违规行为则赶快教育,否则又会受到老师的责备。

  家长真是上天入地、左右开弓而无所不能,还不能给学校甩一个不高兴的表情包,否则这个表情包就变成了家长的包袱。家长只能从焦虑中来,到焦虑中去。

  教育部门有为学生减负的专门规定,也需要有一个明确学校职责的规定,给家长们减减负。家长向政府缴税,政府办学校为家长服务,这是契约关系。如果家长再被变相的为学校提供各种免费的服务,这是违反“合同”。我们期待能有一个家校关系的规范,哪怕从各地教育部门做起呢。(丁慎毅)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