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应首先从教师抓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92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素质教育应首先从教师抓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3921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素质教育应首先从教师抓起
2017-04-27 来源: 吉网

  近日,榆林一位学生家长由于人在外地,不能替孩子打扫学校教室卫生,遂向班主任老师请假,不料遭到老师一顿批评。此后,该名老师还将聊天记录发到网上,称对方为“2b家长”。(4月26日 华商报)

  经榆林市榆阳区教育局调查,骂家长的教师系榆林市第十六小学临时雇用女代教老师李某。4月19日,她以网友@斯威特狸的网名在微博上贴出数张聊天记录截屏图,并评论“哪里的2b家长,呵呵,对你,眼睛不眨一下,mb”。我们一再强调要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但从这件事儿上来看,素质教育确实需要,但应该首先从教师抓起。

  应该说,教师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但也有少数教师素质不高,甚至太差,主要表现在:有的不能廉洁从教,以选班干部、座位分配、表扬奖励等做砝码,收受家长礼品红包;有的道德品质败坏,利用教师的身份强奸或猥亵女学生;有的因为家长存在希望孩子得到班主任关照的心理,致使教师产生优越感,于是向家长提出种种额外要求,如让家长资助班费、捐助班用物品等,连印考试卷子打印纸也要求家长提供……. 代教老师李某在微博上辱骂家长,就是素质低下的表现,受到教育管理部门的调查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

  更值得一提的是,让学生家长替孩子打扫教室卫生,这种做法本身就是错误的。多年来,在中小学校的班级里,安排学生轮流担任值日生,负责擦板、打扫卫生等,这本来是正常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集体观念、责任心和热爱劳动的良好品德。让家长代替孩子打扫教室卫生,就违背了初衷,只能使孩子产生依赖思想,助长懒惰情绪,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若家长因有事不能替学生打扫卫生请假而受到班主任老师的辱骂,那就错上加错了。

  要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日前,榆林市榆阳区教育局已对辱骂家长的教师李某做出赔礼道歉、书面检查、扣除津贴等处理。各地中小学能够从这一事件上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抓好教师队伍素质教育。(侯文学)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