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三观卖血记》随笔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5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许三观卖血记》随笔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53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许三观卖血记》随笔
2017-06-21 来源: 吉网

  谈起作家余华,大多数人都对他的《活着》、《第七天》有很深的印象,他被法国《世界报》誉为现代中国的巴尔扎克,他的作品有一种令人折服的魅力,小说中的一个个悲剧形象让人既同情又怜悯,又不得不承认他们正是当时社会的现实写照。近期又重新阅读了他的《许三观卖血记》,文中的主人公许三观经历的中国社会最复杂的境况,一次次的用自己身上的血保全着自己的家庭,用几乎玩命的方式一次又一次的卖血,许三观一生卖了十一次血。第一次卖血和最后一次卖血的收场比较具有随意性,第三次卖血则具有戏谑的喜剧色彩。除了这三次卖血,其余八次都是被生活所迫,都是对苦难的顽强的抗争,为了方铁匠儿子的医药费、为了饥荒之年改善生活、为了招待二乐的生产队长、出于对一乐的怜爱、以及最后四次为了一乐的病情。每一次卖血的缘由都是为了生存、为了抗争。

  我认为他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他十分乐观。也平稳的生活了几十年。他非常有阿Q精神,凡事都忍,他也认为一乐不是他的孩子,也知道自己的老婆还有那么一段,可他也是人了。然而,随着卖血的次数的增多。卖血的理由也越来越多。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在变化。

  《许三观卖血记》以博大的温情将遗留在历史角落的一段岁月一段苦难人生娓娓道来,我们沉醉的是小说的真实,是真实的语言所构成的平白质朴,既不沉闷又不冗长,从文字中亦可读到矛盾,读到温情,读到人生的感悟。(刘晓)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