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穿短裙短裤”教育部需要给个统一说法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5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止穿短裙短裤”教育部需要给个统一说法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56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禁止穿短裙短裤”教育部需要给个统一说法
2017-06-22 来源: 吉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其所在的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正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标准中有一条禁止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不论男女。这一规定,引发部分学生质疑:天气炎热,穿短裙短裤又不会不文明。校方向记者表示,该规定只在教学区域内要求,而且“是超短裙、超短裤,那种到大腿根儿的衣服,不雅观”。(6月21日《澎湃新闻网》)

  为何不允许学生穿短裙短裤?学校的说法和学生的感受截然不同。学校认为这影响学生形象、学校形象,而学生则认为只要不穿拖鞋就和不文明没有任何关系,学校没有权力干涉。

  最近这几年,涉及学校的,诸如此类的,引发热议的规定很多,但是也只是处于舆论热议层面,到底类似的规定属于奇葩还是属于需要,一直没有什么结果。于是,媒体的热议也只能有如此结果:有些学校害怕舆论热议,终止了规定。有的学校不在意媒体的质疑,问心无愧怕啥,继续执行。就像那个“不准女生留长发”的学校,依然在执行自己学校的规定。

  我倒是觉得,对于这类引发质疑的,难以简单地说是对还是错的学校“个性规定”,从教育部的层面应该给个统一标准,用统一的标准引领学校的文明。不能总是不闻不问。行,咱就继续执行。不行,就应该及时叫停。

  单就“禁止穿短裙短裤”的规定来看,其实,学校的做法未必是错的。学生就该有个学生的样子,在穿衣打扮上不能任性,不能为了追逐潮流,而变得“不像学生”。不过,学生的说法也不是没有道理:天气越来越热,还让我们穿长衣长褂受不了,而且教室里只安装了风扇,不能解决降温问题,衣服都湿透了。

  由此来看,关于“禁止穿短裙短裤”的争议,不仅是衣着文明不文明的问题,还是学生降温权益的问题。也就是说,如何给学生降温。这个话题,其实是老生常谈,关于学校教室、宿舍该不该装空调的问题,一直都是每年夏季讨论最强烈的话题。以至于每年都会在媒体上看到“校长,我们喊你来睡觉”的老掉牙的新闻。

  有的人认为,学生就该能“吃苦耐劳”,不能吃苦的孩子不是好孩子,没有空调就不能上课了,没有空调就不能睡觉了?还有人说:我们小的时候连个风扇都没有,依靠的是蒲扇,不也长大了吗?

  似乎很有道理,其实也没有道理。以往的时代,学生确实连个风扇也没有。问题是那个时代,人们都已经习惯了“当时的环境”,当时还一年不洗一次澡呢!如今你一年不洗一次澡试试?只能说环境变了,身体的承受能力也不同了。如今几乎家家都有空调,在空调房间里已经习惯了,到教室里上课没有空调会十分别扭。给教室里安装空调需要好好研究了。

  “不穿短裙短裤”可以,安个空调可否?最终的话题应该是:教室里到底该不该让空调成为标配?(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