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该不该给家长“留作业”并非无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5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师该不该给家长“留作业”并非无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57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老师该不该给家长“留作业”并非无解
2017-06-22 来源: 吉网

  近日,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小孩刚上一年级,学校的老师就轮番上阵,每天发微信布置各项任务,给他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他认为,现在一些学校的学生作业以各种要求“绑架”家长,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家长作业”,让家长叫苦不迭,呼吁教育部门应该也给家长减减负。(6月20日《闽南日报》)

  一边是家长叫苦不迭,抱怨陪读负担太重,一边是教师表示无奈,有苦难言,老师该不该给家长布置作业似乎成了一道无解的难题,其实不然,只要设计得当,这就能找到破解之道。

  首先,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有着其必要性。布置家长作业,不仅可以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掌握孩子的学习水平,而且还可以介入到孩子的作业中,参与到对孩子的监督和教育中,况且,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作业,也能增进亲情。可以说,老师给家长布置作业有着很多积极作用和因素,对于这些家长作业不能简单地否定和拒绝。应该意识到家长作业中蕴含的教育配合功能,意识到这些家长作业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巨大作用。因此,作为家长,对于老师布置的家长作业,还是应该给予理解和配合,毕竟家庭也承担着很强的教育责任。

  诚然,很多家长迫于生计,忙于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去认真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更没有精力去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家长作业,这些都可以理解,也是一些家长抱怨家长的原因所在,但是教育毕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家长参与的教育才是完整的、健全的,也才能培养出健康的合格的人才,教育仅仅依靠学校是不够的,也是残缺的。家长应该明白这样的道理,更应该具备参与教育的责任自觉和教育觉悟。

  其次,虽然家长作业有着合理性,但是却并不意味着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就可以随心所欲,甚至可以转嫁教育责任,将课堂上的教育转移到家长身上,那不仅是对家长的一种责任绑架,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懒惰行为,更伤害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应该做到科学设计,适度适量,多设计一些含金量高的作业,注重作业的教育功能,通过作业设置,引导学生多动脑,多思考,而不是布置一些抄抄写写这类简单重复的作业。

  另外,在引导家长参与教育时,也应该做到适可而止,比如可以要求家长对孩子的作业进行监督,确保孩子完成作业,但是却不能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这显然违背着教育的规则,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责任,理应由老师去完成,且不说让家长批改作业是在转移责任,单说一些家长的知识水平有限,很可能给学生造成误导,因此,让家长批改作业完全是强人所难,不仅加重着家长的教育负担,也是对家长的一种教育绑架。

  老师该不该给家长“留作业”,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却有一个前提,就是家长作业必须在家庭教育的范畴之内,不能将课堂上的教育责任也转移到家长身上。这就需要老师在布置作业时,一方面应该做到少而精,充分考虑到作业量、作业难度和和完成的时间;另一方面,考虑到家长的处境,多布置一些生活化接地气的作业,不要布置一些刁钻古怪的作业。再者,与其不加区分地布置一些大众化的作业,不如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进行私人订制,设计一些个性化的作业,这样既能弥补学生学习漏洞,也能吸引家长重视和参与。(朱雀丹心)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