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才培养需更多坚守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63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村人才培养需更多坚守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63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农村人才培养需更多坚守者
2017-06-22 来源: 吉网

  湖北省钟祥市客店镇邵台小学,座落在大洪山腹地南麓。孤零零一座学校,密林环绕,靠一条简易砂石路连通外界。1980年出生的代传升,是钟祥官庄湖农场人。1998年从潜江师范毕业后,来到客店镇明灯小学做数学老师。2007年,他调到离镇区10公里的邵台小学,这里山更高,路更陡,学生更分散。(6月22日《湖北日报》)

  如果问当下的农村发展,最缺什么?可能每个人从不同视角会给出不同答案,农村到底缺资金,缺项目,还是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际上,这些外在的项目、资金或基础设施建设都可以通过“外部输入”来解决,而真正制约农村发展的,却是农村的人才短缺。一些农村培养的人才,纷纷涌入城市,成为城市高速发展的“生力军”,而坚守农村的,却是极少数。

  上世纪农村基础教育与城市差距不太大,相同水平的教师、相同的教材、相同的课外活动,以及同样匮乏的实验室,造就了农村人才的源源不断。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乡村教师们有了更多选择,伴随部分老去的乡村教师退休,留给农村学校的,便是学生的孤独。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湖北这位80后乡村教师在农村的坚守如此令人感动。

  作为一名师范学校毕业生,乡村教师代传升在封闭的乡村学校一呆就是20年,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他面对的,是一群经济条件不好、父母外出务工、极度缺少关爱的少年,其付出并非简单的上课下课,而是需要投入更多的真挚感情。

  对于这些老师们来讲,面对外面世界的五彩斑斓,在农村呆一天可能会觉得新鲜,呆一周可能心生疲倦,呆一年会极度烦闷,然而,在封闭的小山村一呆就是20年,需要的更多的是精神支撑。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面对日益凋敝的偏僻村庄,仍然有年轻教师愿意坚守。正是他们的无怨无悔,让我们看到了农村孩子的希望,看到了农村人才培养的可能,看到了农村的发展曙光。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农村家庭不断延续的希望,农村人才培养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人才培养非朝夕之功,期待农村更多的坚守者。(田小典)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