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山城环卫工人苏玉丽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97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敬,山城环卫工人苏玉丽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397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致敬,山城环卫工人苏玉丽
2017-06-27 来源: 吉网

  无论你是报友,还是网友,今天出版的《吉林日报》你都应看看。因为《凡人善举暖人心——通化市环卫处保洁员苏玉丽的故事》,就刊登在上面。苏玉丽的故事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但却有净化心灵的力量,故事情节的展示足以让你感动而难忘。

  苏玉丽是山城通化市最普通的环卫工人,大家都叫他保洁员。她手中虽无无画笔,但她却用美好的心灵绘画出了一幅幅山城环卫工人向善向好向上的人生画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主动做好人,干好事,则是苏玉丽爱岗敬业,服务市民的可爱形象。60岁的苏玉丽,看上去,依然是那么有“精气神”。这,完全在于她心有大爱,行有大善,是人们喜欢的通化好人。

  据报道,苏玉丽坚持多年如一日,常常披星戴月忙碌在自己承担的环卫保洁路段上,可谓早出晚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默默地为来往的行人、车辆提供城市公共卫生服务,一直无怨无悔。本职工作干得出色,做人做事也特别讲究,那就是一个“爱”字、一个“诚”字与一个“善”字、一个“实”字集于一身,从来就没有玷污过“城市保洁员”这个光荣称号。这就是苏玉丽。

  苏玉丽扫马路,清垃圾,为城市保洁、美容,会时不时地发现一些人好落东西、丢东西、掉东西、扔东西,其中的好定西不少。比如:钱,这样的贵重东西,她也没少捡到。特别是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她更有机会揣起捡到的钱回家,或者买上几斤牛肉、猪肉、活鱼什么的,让家人饱尝一顿,也不算什么可耻之事。可在,苏玉丽那里,这是绝对行不通的坏事,她必须以一颗山城保洁员应有的爱心善心,去以恰当的方式搞“完璧归赵”。

  我们注意到,苏玉丽曾多次将拾到的大量现金归还失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讲美德,讲善行,讲诚实,讲责任,苏玉丽是名副其实的城市马路保洁员、市民心灵保洁员,最美环卫工人。在当下,物欲膨胀,见利忘义,拾金就昧,损人利己的人与事还没有归零,社会风气亟待清朗。

  因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仍然是必须回答好的重要课题。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做好人好事,就值得所有人用行动去破解。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影响并感化着身边更多的人,无疑成为全社会必须弘扬起来的好人之风,“保洁”之风,文明之风。一个风清气正的城市,才是我们最美的向往之地和生活圈。

  其实,城市马路保洁的背后,更需要心灵保洁。心灵肮脏,言行无爱,就不会有善,也就不会有文明相伴。从这角度看,苏玉丽已经用自己的“保洁”故事作出了精彩回答。爱岗敬业,保洁到位;有爱有善,心灵更美。向你致敬,山城通化市最美环卫工人——苏玉丽!(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