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走出“点击量”才能走向“高质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411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文学走出“点击量”才能走向“高质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411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文学走出“点击量”才能走向“高质量”
2017-06-28 来源: 吉网

  针对当前网络文学存在的数量大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突出问题和不良倾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印发《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明确提出对从事网络文学原创业务、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进行社会效益评估考核。(6月27日《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2016年年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作品总量1454.8万种,当年新增作品即达175万部。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种迅猛发展是泥沙俱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唯点击量,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不良倾向。这种现象给我们的网络文学发展带来阴影,一方面是引导某些网络文学创作者畸形发展,比如,个别网络文学创作者为了金钱搞黄色低俗作品牟利;二是影响整个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网络文学在金钱之路上呼风唤雨,必然让网络文学成为网络钱学。如何铲除这种现象呢?《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是一把利剑。这把利剑有助于网络文学走出“点击量”走向“高质量”。

  社会效益为网络文学确立正确方向。在网络文学实践中,评价网络文学好与坏,现在的潜规则就是看点击量,因为有点击量就有金钱,其实,就是经济效益第一。于是,有些网络文学作者为了金钱,不择手段,打造猎奇,满足某些读者的低俗需求。很显然,这是网络文学的畸形路。现在,明确提出社会效益,就是为网络文学确立鲜明正确方向:网络文学不能唯经济效益,必须首先要讲社会效益。

  量化指标为网络文学定规矩。《办法》对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考核共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和77项评分标准。这些指标和标准包括出版质量、传播能力、内容创新、制度建设、社会和文化影响等内容,就是给网络文学立规矩,让网络文学在社会效益的道路上阳光前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文学只有走出野马肆虐时代,才能走向骏马奔驰时代。

  一票否决助力网络文学走上健康路。硬惩戒是规矩落实的关键,《办法》明确规定,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发表作品出现严重政治差错、社会影响恶劣,在平台首页或重点栏目推介导向有严重问题的作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重大问题,社会效益评估实行“一票否决”,评估结果为不合格。这个“一票否决”坚决果断,是对畸形网络文学的彻底打击。彻底打击畸形网络文学,才能腾出更多的网络空间让健康网络文学自由驰骋,才能让读者走出畸形网络文学诱惑,走向健康网络文学殿堂。

  网络文学走出“点击量”才能走向“高质量”,才能迎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时代。笔者认为,促进健康网络文学创作的繁荣,必须遏制“点击量”就是“高质量”的怪相,需要打造一个“高质量”才有“点击量”的机制,《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是这个机制的序曲,我们还应该在落实《办法》的过程中,对于健康的网络文学进行扶持,比如采取全网推送、补贴原创的办法,让健康网络文学红起来,火起来,让健康网络文学创作者有社会认可与经济效益的双获得感,从而调动健康网络文学创作者的积极性。

  网络文学是网络时代文学发展的主流文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必须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只有在这样的“坚持”中,才能让网络文学走出“点击量”,走向“高质量”,从而扬帆远航,富有诗意和远方,才能让网络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