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电影破冷叫座,热度背后彰显对和平渴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815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二》电影破冷叫座,热度背后彰显对和平渴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815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二》电影破冷叫座,热度背后彰显对和平渴望
2017-08-16 来源: 吉网

  近日,一部于14日上映的纪录片《二十二》广受好评,赢得人心。靠着强大的“自来水”,排片率从刚刚上映的1%上涨到4%,上座率也超过了《战狼2》。而票房也早已突破了片方“票房收获600万”的目标,达到2461万。(新华网8月16日)

  纪录片《二十二》以日军侵华战争,被强征为性奴隶的20余万慰安妇为背景,公映了中国首部“慰安妇”的影片。片名“二十二”则是导演郭柯从开始到深入接触这一苦难群体后,幸存者弥留数目的渐少,32、22,到今天的仅存8位。从《二十二》预期的冷峻与上映的热度对比维度,和上映前明星的广泛支持维度不难看出,影片虽未用一贯苦情题材的熏染和煽动手法,仍旧赚得大票跟粉。背后隐性的是国民对血淋历史的悲悯,和对生命孕育勇敢的崇敬。

  慰安妇题材虽看似带有屈辱与沉重,但实则给予的是振聋发聩的力量。互看之下,此影片经历众筹、借钱共计300万的小“作坊”,与现在以商业雄资巨制的“大片”相比,确实显得“九牛一毛”。但从效果与发人深省的教育来看,“大片”对观众口味的过度迎合,内容的简洁嘈杂,实在不敌小“作坊”精心酝酿来的深入。由此,影片在把票房当成出品的第一立意时,结果与收获也大有可能背道而驰。且一个宣传、一个教育,无论是以何种角度出发的公共媒介的通告,都应以为人、为心、为收获为本意。《二十二》的略显精简,实则精细抓心,老人们日常生活的取景,敏感话题的留白,人物眼中的闪烁,都足以揭示受侵害当下的暴虐和绝望,以及挣扎存活的勇气和意志。这样的强烈,让观众抓得住、摸得着。

  电影市场中,继《战狼2》的热流涌动,到《二十二》的精准对接,不难看出,民众对爱国主义题材和正向精神鼓舞的作品渴求以待。而票房的“指数爆炸”和朋友圈、微博的热搜刷新,“我为祖国骄傲”、“《二十二》不灭的民族和生命”等评论,让民众内心潜藏的爱国主义精神被激发,对伟大和平的珍惜和崇尚更浓重,对身边人文的感知与体味更深刻。电影,开启心灵潜藏的人性光辉的钥匙。这,才是一部影片所应传播出来的意味与作用。

  用“软传播”体现出硬道理,好的制作是唤醒与启迪,是意味与深长。愿更多的“振聋发聩”之作降临,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郭靖)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