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不怨恨,不忘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81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二》,不怨恨,不忘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4816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二》,不怨恨,不忘记
2017-08-16 来源: 吉网

  《二十二》是一部关于慰安妇题材的记录影片,自8月14日上映以来引起广泛关注,是导演郭柯历时四年,横跨5个省,29个地区,克服多重困难,几经周折完成之作。

  “慰安妇”这个词语,想必大家听来心里都不会很舒服,我们会把它看成什么?耻辱、羞愧、怜悯、伤痛?总之是一块难以揭开的伤疤。这块伤疤随着历史的前进逐渐结痂,看似愈合却刺痛着每一位受害者的内心。从《三十二》到《二十二》,再到纪录片拍摄完成至今仅剩余的8名幸存者,数字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历史的消亡,这段沉痛的历史我们虽不愿记起,但我们必须铭记!

  八年抗战,在我们的印象中是残酷的、艰难的、血肉淋淋的,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血肉史,也是一段令人震撼的奋斗史。据相关数据表明,1932年到1945年间,至少有20万中国女性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战争给女性带来的不只是家庭破裂,更是精神的摧残。每年的8月14日是国际慰安妇纪念日,我们感怀的不只是为战争牺牲的这些坚强的女性,更是这段激励我们、提醒我们不断前行的历史。正是因为这份伤痛,激励着中国人民奋勇向前,中国今天才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怨恨,是因为我们必须承受;不忘记,是因为精神筑我国魂!

  镜头之下的老人们与普通的老年人没什么两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同之处在于她们的内心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她们不愿回想,却又难以忘记。“镜头下的老人们,真实中透露出可爱”,老人们乐观、坚强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面对这段历史,她们愤怒过,勇敢的提出诉讼、参加公开活动,可无果而终。时间磨平了她们的怒火,她们大多数时间是沉默,她们忍受了侮辱与伤害、忍受了歧视与恶意,忍受了贫穷与伤害,她们没有怨恨那个时代所带来的不公、伤痛,仍然勇敢乐观的面对当下,面对生活。不怨恨,是因为宽恕;不忘记,是因为勇敢!

  看着那些可爱的老人们难以自抑的泪流,我们的内心也在跟着一起一伏,影片传达给我们的信息有许多,感动有许多,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的世界,我们的法律更加完善,我们的权利更能得到保障,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周围的一切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改变,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怨恨?影片传递的是感情,历史带给我们的是力量。

  不怨恨、不忘记,是我们对待这段历史最好的选择,不怨恨历史带给我们的伤痛,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不忘记历史带给我们的伤痛,以史为鉴,奋力前行。(梁颖)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