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设“减脂课”捡回了“因材施教”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21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学开设“减脂课”捡回了“因材施教”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211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大学开设“减脂课”捡回了“因材施教”
2017-10-16 来源: 吉网

  爬树课、恋爱课,大学里的“奇葩课程”想必你也知道不少。如今 ,南京农业大学又开了一门特别的选修课——“运动减脂课”,用减肥来代替一般的体育课。(10月14日观察者网)

  “因材施教”是教育的真谛,但是,到了大学,这个“真谛”似乎淡化了,大学老师在课堂上讲课,我行我素;学生在下听课,也是“我行我素”,最后,及格万岁。表面看,这是为了让学生“自主成长”,从中小学教育的“抱养”中走出来,但是,也是失落了“因材施教”,教育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运用不同的教育内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这个真谛永远不能丢。

  不过,南京农业大学的““减脂课”却重新捡回了“因材施教”。据悉,除了登记个人信息,报名的学生还要接受身体素质的现场检测,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肺活量等,只有综合数值达到“肥胖”程度的同学,才有资格选修这门课。可见,这是专门针对“胖同学”的课,一位同学感到很开心,“普通的体育课考试,我这个身材肯定考不过。而且我就是想减一减,我现在是240斤,一学期先完成一般目标,减到220斤左右。”,从这里,我们发现,这个课很受学生欢迎。其实,根据学生不同需求设置不同的课,学生必然高兴。

  体育课是大学的一个重要课程,如何让体育课丰富多彩起来,走出形式主义,有实际效果,关键是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的体质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让学生的个性体质强大起来。“减脂课”就是因材施教的一个很好探索。

  其实,不仅是体育课需要这样的“减脂课”,我们其他课程也需要这样的课程创新。我们的课程设计不能总是停留在空中楼阁的理论设想中,我们必须落实到地面的因材施教的具体实施中。要根据学生情况,现实情况改革我们的课程,让因材施教贯穿我们课程设计的始终,只有这样,才能让课程对学生成长真正有用,而不是让学生学了一肚子空头理论,到了实际工作生活中还要从头再来。

  笔者接触过一个学财会专业的大学生,他告诉我,工作之后,突然发现,学校里学的知识大多有不着,到了工作岗位上,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其实,这就是财会专业课程设计与实践脱节,不因材施教的后果,这是大学教育课程设计的弊病,应该治愈了。否则,就是浪费大学生的求学时间。

  大学开设“减脂课”捡回了“因材施教”,打造了课程设计改革创新的一个样板,这种设计思维值得推广。(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