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奏响止步行礼:这所学校的孩子是楷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21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歌奏响止步行礼:这所学校的孩子是楷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214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歌奏响止步行礼:这所学校的孩子是楷模
2017-10-16 来源: 吉网

  9月26日,微博网友“亮剣”晒出一张多名宁波市四眼碶小学学生在校门口的马路上站定、行少先队队礼的照片,称“早上送孩子上小学,学校里国歌奏响,校门内外背着书包的孩子们齐刷刷立正,做出了这样的动作。”(9月27日澎湃新闻)

  看着照片上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眼睛望着国旗升起的方向,行着标准的少先队队礼,笔者心中油然升起一种庄严、肃穆、钦佩之情。多么可爱的孩子们呀!

  更让人钦佩的是,这个学校的师生们,几乎都是如此。除了每周一早上组织统一的升国旗仪式,其余每天7点50分都有奏国歌、升国旗仪式。当国歌响起时,在教室的师生,无论在做什么,都会停下活动,立正,面向教室里悬挂的国旗行礼、唱国歌;在其他地方的师生也会面向国旗立正,行注目礼或队礼。这样的习惯,即便是下雨天,撑着伞,也是如此。

  国旗是一个国家主权和尊严的象征。一个人对国旗的尊重,不但要体现在内心深处,还应体现在仪态仪容上。因此,当奏国歌、升国旗仪式后,不仅场内全体人员都要起立、立正,面向国旗肃立致敬,行注目礼,而且走动或经过现场的人员都应停步,面对国旗,自觉肃立。望着国旗冉冉升起,每一个人心中都会充满自豪感和使命感。

  然而,遗憾的是,在现实中,在许多时候,在升国旗的时候,我们缺乏应有的尊重。有的来回走动,有的东张西望、交头接耳,有的嬉闹谈笑,有的接打电话和吃东西,等等,这些都是对国旗的一种极大的不恭敬,是缺乏爱国主义情感的具体表现。更多的人,则因为自己属于“场外人员”,在升国旗、奏国歌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无视自觉肃立、行注目礼的规定,这实在是不恰当的。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时候,是没有场内人员、场外人员之分的,每一个公民,都应放下手头的工作、止步,自觉肃立、行注目礼。在这个方面,四眼碶小学学生是我们的楷模。

  国歌奏响,止步行礼,这样的习惯,并不难养成。对于学校来说,只要给予孩子们这样的培训,在老师和高年级学生带动下,是完全能够养成的。对于成人来说,我们应该向孩子们学习,更应该主动养成这样的习惯。这是我们民族强大凝聚力形成之始!(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