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犊”是孩子成长的毒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220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护犊”是孩子成长的毒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220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护犊”是孩子成长的毒药
2017-10-17 来源: 吉网

  小孩在地铁车厢吃零食,撒了邻座乘客一身,引发口角,家长不加制止反对劝阻老人大打出手。昨日,武汉市公安局轨道交通管理分局黄金口派出所对打人者陈某治安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经调查,嫌疑男子陈某,31岁,宜昌人。他表示,自己当时太冲动了,没有控制好情绪,现在很后悔。(10月16日《楚天都市报》)

  孩子做错了事,情有可原;作为家长,应该代替孩子给别人道歉,一则,这是家长作为监护人的责任,因为孩子不懂事,也不懂得道歉;二则,对孩子也是一个示范,做错了事,应该给别人道歉。当然,这更是对孩子的一个文明教育,要爱护公共场所文明环境。做好这些事,应该是家长的底线,也是应该是家长必须的责任担当。无论对自己,对孩子,还是对社会。

  但是,报道中的这位家长,却失落了底线。不但,没有担当起自己的家长责任,反而,辱骂别人,这是给孩子编写了一本赤裸裸的反面教材,必然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但是,报道中的这位家长似乎还没有认识到,被罚了500元,最后,竟然还说,是因为自己“太冲动了”,“没有控制好情绪”,其实啊,这哪里是冲动的问题,分明是“不懂”的问题,也不是情绪的问题,而是“情商”的问题。笔者认为,作为家长,对自己的错误行为,应该沉痛反思,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正面的样板。

  严肃地说,“辱骂护犊”是“孩子毒药”。辱骂,一则说明自己的文明素质低劣,一则说明不懂得呵护孩子的方法。作为家长,呵护孩子没错。但是,必须用爱心,用文明,呵护。辱骂呵护,无疑是让孩子饮鸩止渴,是必然的毒药。这是做家长的大忌讳。期盼天下家长,别再做“辱骂护犊”的傻事,这是自己给自己的孩子制作毒药。(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