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放学不妨一试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0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错时放学不妨一试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094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错时放学不妨一试
2017-11-14 来源: 吉网

  昨日,山东一所中学的一则“奇葩规定”,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规定内容称,要对该校男女生实行“错时放学”,晚自习结束后,女生先放学,并要求在10分钟内回到宿舍;而男生的放学时间和女生相差10分钟。消息曝光后,有网友质疑校方此举意在防止男女生早恋。对此,11月7日,涉事学校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错时放学”并非为防止男女生早恋,而是为了应对学生公寓供水不足的问题,并表示将在放假时对公寓水管进行改造,之后恢复正常放学。(《中国新闻网》)

  原来,学校采取错时放学并非为了防止学生早恋,而是为了应对学生公寓供水不足而采取限制措施,即便如此,也不能否定错时放学的价值和意义。

  不管是为了防止早恋还是应对供水不足,这种错时放学都值得提倡,也无可厚非,首先,这所学校住宿的有3000多名学生,如此多的学生如果统一时间放学,无疑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容易引发拥挤甚至踩踏等意外事故,因此,有必要采取措施对这种现象加以遏制,而错时放学无疑就是一个不错的办法,错时放学,不仅可以减轻楼梯等设施的承重负担,也能有效预防一些意外事故发生。

  很多时候一到放学时间,学生们从各个班级各个楼层争先恐后地涌出,汇聚成巨大的人流,甚至一些学生还出现在楼梯上追逐打闹等行为,这种混乱的秩序给相关监管带来巨大挑战,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事故,而采取错时放学,就可以从根本上减少这些危害的发生,不仅可以减轻监管压力,也能确保学生有序安全通行。因此,错时放学对确保学生安全无疑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再者,即便是防止早恋,这种错时放学也无可厚非,中学生早恋不仅影响学习,也存在着很多危害,因此,很多学校都对中学生早恋明令禁止,甚至出台了一些奇葩校规,来防止学生早恋,引发社会巨大争议。而错时放学,无疑是防止学生早恋的一种好办法。虽然这种举措的目的并不是防止早恋,但是对防止早恋却有着一定的作用,虽然属歪打正着,但是却不妨一试。采取时间差将男生和女生隔开,不仅可以减少男生女生的交往,防止男生女生深夜约会,做出违规行为,也方便学校监管。

  因此,不管处于何种原因,这种错时放学都无可厚非,因此,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学校也不妨“将错就错”,将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唐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