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生刺杀班主任”折射错位的教育观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17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尖子生刺杀班主任”折射错位的教育观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17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尖子生刺杀班主任”折射错位的教育观
2017-11-15 来源: 吉网

  11月12日,湖南省益阳沅江市第三中学16岁的高三学生罗某杰,在办公室将自己的班主任刺死。没有人想象得到,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会如此对待关爱和器重自己的老师。(4月19日北京晚报)

  古往今来,许多伟人都是严师教出来的,“严师出高徒”有其一定的道理。现在的学生惰性较强,自我约束力差,更需要老师严格管教。鲍老师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小罗是一名有潜质的尖子生,原本是一对双赢的师生,最终却是一个失去生命、一个失去未来的双输结果。

  这是一起极端的恶性事件,让公众即惊且怒,也让老师们安全感瞬间滑落,是否还有类似的风险潜伏在校园?作为老师到底该不该对学生进行严格管教?个案虽极端,但足以引起舆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而这种关注本身也值得深长思之。

  从新闻中了解到,鲍老师一直把小罗当自己儿子看待,他情感的体现主要表现在对小罗学习上严格的督促和管教上,采取的方式是较为普遍的“通知家长”、“占用学生时间”等,缺乏与小罗的交流沟通。久而久之,小罗对老师的厌恨也堆叠积压,才会一触即发。

  一些学生选择极端行为,是很多因素综合的结果。比如说,家庭长期以来给予的压力,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与学生的追求不一致,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忽视学生的人格教育和心理教育等等,这些诟病都是我国应试教育背景下的必然产物,也充分折射出眼下“分数决定一切”的错位教育观。

  分数固然重要,但是学生的心理健康更为重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不是一堂课,也不是知识教育就能实现的,而需要形成一种愉悦轻松的校园环境,构建师生之间互相尊重的和谐关系。

  作为学生来说,不希求每个人都成为“以德报怨”的圣人,但是应该懂得感恩,尤其是要感谢给我们智慧之泉的每一位老师。(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