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莫让“资本”遮望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2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文学莫让“资本”遮望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25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文学莫让“资本”遮望眼
2017-11-16 来源: 吉网

  上周,阅文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首登资本市场的“网络文学第一股”,引发资本市场和文化传媒领域强烈关注。资本热捧网络文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国内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从几大在线阅读平台齐头并进到付费阅读日渐风靡,从向影视游戏产业链延伸到借网出海收获点赞……网络文学的发展令人眼前一亮。(11月16日 《人民日报》)

  资本热捧网络文学,必然对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起到强大的促动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资本追逐利益的本性,如果我们一味的陶醉在资本的热捧中,忘记了网络文学最基本的“文学”属性,那么,就会在资本的热捧中漂浮成“空中楼阁”,最终成为一种“虚无”,甚至走向没落,因此,网络文学要切记,莫让“资本”遮望眼。

  网络文学应该走的是文学之路,这条文学之路需要传承创新传统的文学之路,需要顺应网络时代的特点,需要打造自己独特的网络文学魅力,成为网络文化的一个重要支撑。因此,必须拒绝流水作业,拒绝低俗庸俗,拒绝“剪刀手”“搬运工”,拒绝唯点击率,唯金钱。网络文学只有彻底摆脱了“写作神器”的阴影,才能走向真正的文学神奇,从而创造出网络时代的“文学传奇”,文学新时代的“网络奇迹”。

  2017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通过客观指标和量化标准对网络文学进行社会效益考核。这是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挥棒,但是,光有指挥棒还不行,还必须有具体的管理与规范的“真经”。比如,如何规范资本的投入,如何衡量具体的作品质量,如何评价网络作家,等等。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这个“规矩”只有具体践行到实践中,形成一种有效约束,才能让“方圆”姗姗走来。笔者建议,我们的网络文学网站在《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的引领下,制定自己的具体践行制度,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同时,我们的文学管理部门也必须建立相应的监管队伍,主动出击,接受举报。让我们的网络文学市场不再是低俗、庸俗、色情的跑马场,而是高雅,通俗,真情的芳草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亿,占网民总体的46.9%,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到3.27亿。网络文学已经悄然走进了黄金时代,资本的热捧,必然为这个黄金时代锦上添花,但是,到底添上怎样的花?是牡丹花、玫瑰花;还是恶之花,棺材花?这需要我们的制度规范,需要我们的认真监管,需要我们对网络文学创作队伍的健康进行精心保健。

  网络文学莫让“资本”遮望眼,欢迎资本,但是不唯资本,接受资本,但是必须坚守“文本”,坚守以文为本,这是网络文学的初心,必须永远牢记,不忘初心,才能真正创新,走向崭新。(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