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收的“感恩费”,到底都感谢了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27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往年收的“感恩费”,到底都感谢了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27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往年收的“感恩费”,到底都感谢了谁?
2017-11-16 来源: 吉网

  11月14日,澎湃新闻披露了四川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家委会成员利用家长会劝捐“感恩费”1200元,校方称家长自愿把钱捐给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的“奖教助学”活动。14日晚,天全县教育局对此前事件作出回应称:经初步调查,雅安市教育基金会事前并不知情,报道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已启动问责。(11月15日《澎湃新闻》)

  四川这所学校家委会劝捐的“感恩费”引起了媒体关注,也逼着当地启动了调查。这起事件有一个性质不能改变,家委会所谓的劝捐,其实并不是劝捐,而是逼捐,捐款的家长不是心甘情愿,是不折不扣的被逼无奈。

  对于“如何捐的”,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的说法是“并不知情”。很显然的是,这种说法不能被舆论认可。作为教育基金会,每年都会有大笔捐款进入账户,要说毫不知情,那实在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成立教育基金会是个好事情,其能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是在募集这笔资金的时候,不能耍手腕,不能把自己的压力转嫁到家长的身上。

  一所学校的家委会,会主动劝说家长缴纳“感恩费”吗?如果不是学校的授意,我想家委会不会做这样的事情。那么,家委会劝说大家缴纳“感恩费”就应该是学校授意的。其实,学校授意也未必就是学校本意。学校授意背后还一定会有授意者,这个授意者应该就是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甚至会是教育基金会背后的教育主管部门。

  “感恩费”背后的问题诸多。一个是,眼下的捐款已经不纯粹的属于爱心的性质,一些职能部门设立的所谓的基金,成为了下达任务。层层分解爱心,层层给与任务,让爱心变了味。一个是,乱收费的性质不能改变,各种收费在民生事业的春天里被取消,但是一些单位依然不能摆脱对乱收费的依赖,旧的收费被取消了,新的名称的乱收费又来了。“感恩费”的名称再好听,都不能摆脱乱收费的本质。

  让我们最为伤痛的是,所谓的“感恩费”就是强制捐款,就是利用手中的权利进行利益的交换。家长的“心甘情愿”其实是想让孩子在学校里得到更好的照顾。这才是最该关注的地方。

  最值得追问的就是:往年收取的“感恩费”都到哪儿去了?从报道来看,缴纳“感恩费”已经很多次了,那么这笔“感恩费”进入到教育基金会之后,有没有花到教育事业上?有关部门在调查“感恩费”事件的时候,不能只是调查“怎么捐的”?还应该调查“怎么花的”?不能让“感恩费”花得不明不白,成为糊涂账。(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