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育免费缺钱更缺理念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42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中教育免费缺钱更缺理念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42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中教育免费缺钱更缺理念
2017-11-20 来源: 吉网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实施办法》正式出台,从12月1日起,新疆将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该项教育惠民政策将惠及85.72万名学生。(11月19日《新疆日报》)

  作为经济并不发达的西部地区,新疆全区实现高中免费教育模式,让近百万高中学生享受到了免费教育的实惠,将教育事业向前推进了一步,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与民本情怀。对那些家庭贫困却又渴望知识的孩子来说,这将帮助他们顺利地迈入知识殿堂的阶梯,这对于普及全民教育、实现教育公平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新疆大手笔发展免费教育事业,这种还利于民,重视教育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思路具有导向意义。

  实高中免费教育模式虽然增加了地方财政支出,但是解决民众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回归教育公益本质,一直是公众心目中的期待。政府以免费教育赢得民众对政府的支持与信任,实际上是树立政府公信形象,实现政府与百姓利益双赢局面的良好契机。新疆高中免费教育支出的实际上是公益成本。

  不仅新疆要做高中免费教育的先行者,顺应民意呼声,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逐步偿还教育投入欠账,其他地方不可落后。正如有网友所言:“问题不在于能不能负担,而是愿不愿意做,现在很多地方盖大楼、修广场都是大手笔,一谈到教育就哭穷,问题不在钱,在于执政理念”。从一些地方的经验来看,政府有钱盖高楼更要有钱办教育。教育投入不足不仅是钱的问题,更是观念问题。其他地方从财政收入中划出稍大一点的教育“蛋糕”为免费教育扩容,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是有的地方宁愿花钱盖高楼、修广场、搞“三公”消费,也不愿拿出更多的钱投入教育事业。不仅穷地方不愿意办“富教育”,有的富裕地区也不愿意办“富教育”。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有实行高中免费教育的实力,全国各地“预备起”免除高中教育学费或许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化解孩子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还原教育公益本质的思路,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其他地方即使不具备推行高中免费教育的“大手笔”,至少可以压缩“三公”消费,少盖豪华楼堂馆所,探索平价教育模式。

  不仅教育事业要优先发展,其他公益事业也不能落后。当然,在具体操作上,用什么方式发展教育事业,如何更好地体恤民生,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其他地方不说照搬东莞市石排镇从幼儿园到博士的全方位免费教育模式,就是像陕西和新疆那样复制高中免费教育模式也颇为不易,地方政府可以因地制宜作出更为细致的制度安排。

  比如,用公共财政给民众就业、养老、医疗提供更多补贴与政策支持,提高低保金发放标准。再比如,加快保障房建设,让所有民众“住有所居”。只有加大公共事业的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产品供应种类与数量。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每一个公民感受到实惠,产生获得感,才能诠释公共财政的本质含义。(胡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