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所育” 亟需突破师资人才瓶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4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幼有所育” 亟需突破师资人才瓶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44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幼有所育” 亟需突破师资人才瓶颈
2017-11-20 来源: 吉网

  目前学前教育面临哪些困难?学前教育究竟应该教什么?在解决“好入园”的同时如何破解“入好园”难题?学前教育立法是否有必要?在日前由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的“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暨中国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学前教育”这一关键词展开深入探讨。(11月19日  《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幼有所育”“办好学前教育”,让人们将目光聚焦于“幼有所育”这个话题。最近关于幼儿园的好消息也频见报端,北京将设社区办园点接收3至6岁儿童、河南郑州未来3年将新建100所幼儿园、安徽亳州未来3年将新建或改扩139所幼儿园……日前,召开的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暨中国学前教育专题研讨会上,相关专家也给“幼有所育”指出了“病灶”,并开出了“药方”,诸如: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学前教育应避免“小学化”、有必要制定学前教育法等等。这些高屋建瓴的举措,对“幼有所育”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过,在笔者看来,当前要解决“幼有所育”问题,亟需突破师资人才瓶颈。

  “21世纪的竞争,无疑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极受重视,而且在分工日益细化的当下,任何一个行业都重视人才。不过,仿佛很少有地方政府真正重视幼教人才。当前,中西部地区各大二三线城市都在极力引进人才,但是,从人才引进名录中,我们却很少发现有地方政府会将幼儿园教师作为人才来看待,很少有地方政府花心思去引进幼教人才。在他们看来,懂经济、会管理、高科技、技术型,这些都叫人才,都能够直接创造社会财富,但是幼儿园老师,不就是带孩子玩玩么?这也叫人才?

  实际上,与孩子打交道是一项“技术活”。俗话说,三岁看到大。可见幼儿时期得到良好的教育,对孩子人格和习惯的养成多么重要。而当前,各地普遍存在的幼教师资不足问题,才是困扰“幼有所育”的关键因素。各地政府不缺钱建幼儿园,建幼教基础设施,即便缺钱,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弥补。然而,对幼儿教师人才队伍培养的不够重视,则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制约幼儿教育问题。正是末端的不重视,导致很多高中生高考填报志愿时,不愿意填报学前教育专业。

  突破幼教师资人才瓶颈问题,是解决“幼有所育”的关键环节,只有在需求末端足够重视幼教人才的培养,才能够增强专业幼教人才的输入力度。(田小典)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