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哲学课也是素质教育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4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儿童哲学课也是素质教育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44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儿童哲学课也是素质教育
2017-11-20 来源: 吉网

  在一般人看来,哲学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不要说中小学生了,就算是大学生,也未必能搞得很明白。但杭州有一所幼儿园居然要开设儿童哲学课。做出这个决定的,是杭州市协和幼儿园,具体实施要等明年年初正式开园后。不过,在给新生上哲学课前,该幼儿园已经开始给家长进行科普了。(11月18日《钱江晚报》)

  幼儿园开始哲学课,这样的行为实在令人意外,但是仔细分析之后,却让人觉得这是一种十分必要的教育。哲学课不仅是对儿童好奇心和探索意识的满足与保护,更是在为孩子素质教育补课。

  在生活中,到处都蕴藏着哲学,很多日常生活度包含着一定的哲理性,但是很多时候,一些人总是对这些现象视为不见,或者缺乏哲学思维,或者过于麻木,没有意识到这些生活现象背后蕴藏的深刻道理。而儿童却不一样,儿童接触社会的时间和领域有限,对生活和社会存在着巨大的未知性,这就很容易产生好奇心理,这就是一些孩子看到生活现象总会追问为什么的原因。甚至一些在成年人眼中平淡无奇的现象也会引起孩子巨大的兴趣。

  但是对于孩子的这份好奇,很多时候却并没有得到满足,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解释和解答,这主要因为,一些家长缺乏儿童视角,认为很多事情是非常自然的,没有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而且一些家长缺乏哲学思考,缺乏哲学素养,对一些现象也解释不清楚,甚至对孩子的发问感到厌烦,或者进行批评。这些行为不仅暴露出家长哲学素养的缺失,也是对孩子思考意识和探究精神的一种扼杀。

  而今,杭州这家幼儿园开设哲学课,不仅是对孩子思考能力和探究精神的培养和保护,也有助于提升孩子的素质和素养,可以视为是对素质教育的补课。哲学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很多时候,哲学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往往与很多其他学科相连,哲理往往是从很多方面总结出来的。比如,对于死亡,往往要探究生命的起源,价值和意义,以及生活的质量,包括心理、情绪、运动等等,就拿杭州开设的哲学课教学绘本来说,踩不踩死一只蚂蚁,也会涉及到对生命的尊重以及正确的价值观等相关方面,可以说,这种教育是一种综合型的教育,是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种教育行为的本身也充满着哲学性。

  只是,开设哲学课可以,但是应该把握方向,让哲学教育行进在正确的轨道,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哲学教育褒扬真善美,确保学生树立正确的哲学观和价值观,思想纯洁,心理健康,健康成长。(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