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县管校聘”还需更多配套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6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施“县管校聘”还需更多配套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463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施“县管校聘”还需更多配套
2017-11-22 来源: 吉网

  我省将把“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与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职称制度改革、教师资格制度改革等协同配套、联动实施,完善中小学校按岗聘用制度,强化教师聘期考核和结果运用,逐步建立教师退出机制……这是记者19日从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获悉的。(11月21日《福州日报》)

  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举措,这种举措不仅可以盘活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布局,也可以激发广大校长和教师的工作活力,产生巨大的教学和教育能量。但是,确保这项举措产生产生良好效果,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注意。

  首先,“县管校聘”实施的对象是学校的优秀长和优秀教师,什么是优秀?大多时候,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并没有详细的标准,这就需要建立严格的评价标准,对优秀校长和教师标准进行明确。而且很多时候,一提及优秀教师,很多人往往只是从业务方面进行考量,比如从升学率等方面进行考核,却忽略了师德、个人品质和职业素养等,这显然是不全面,也是不科学的,因此,在评价优秀校长和教师时,别忘了注重对老师的道德和素养的考核,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标准,这样才能确保优秀教师德才兼备,真正“优秀”。

  其次,“县管校聘”主要是学校在负责操作,如何确保操作的规范准确,阳光透明,显然需要一套严格的制度和规则,如果没有相关的规制和监管,很容易导致暗箱操作,甚至出现权力聘任、人情评人等违规事件,因此应该加强对聘任权利的管控,对聘任行为进行严格监管,确保公开、公正和公平。

  还有,“县管校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打破制度壁垒,实现优秀教师在城乡和优劣学校合理流动,实现老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合理分配,可是如何确保这种初衷的落实,确保流动的科学合理,规范有序,如何确保这一初衷的落实,防止优秀教师向优秀学校集聚,城市优秀教师在城市流动,防止教育资源“强强联合”,无疑是值得解决的问题。因此,还需要配套的制衡措施,完善机制,增强聘任的可操作性,确保聘任工作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实现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城乡互动。

  “县管校聘”是教育改革的一个有益探索,但是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当务之急,应该加强监管,加强对聘任权力的管理,建立严格和完善的制度和机制,确保这项改革在规范健康的轨道推进。(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