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呼唤“小学办到家门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771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冰花男孩”呼唤“小学办到家门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771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冰花男孩”呼唤“小学办到家门口”
2018-01-10 来源: 吉网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1月9日,云南昭通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照片中的孩子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1月9日上游新闻)

  “冰花男孩”很可爱,但是,让我们感到很心酸,“冰花男孩”呼唤“小学办到家门口”。

  “冰花男孩”系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因当天气温较低,家离学校太远,大约4.5公里,走路来上学,沾染冰霜导致。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孩子之所以成为“冰花男孩”是因为长途跋涉造成的,这不能不能让人很心酸。

  笔者认为,幼儿园、小学,应该是办到孩子身边的学校,为啥?一则,孩子还小,离家近,让孩子感到一种温暖;二则,也方便家长接送,保证孩子安全。但是,我们一些地方却搞合并学校活动,的确,学校规模大了,方便教学了,但是,不方便孩子上学了,孩子上学成为许多家庭的一个接送负担。即使住宿制学校,也会给家庭带来相应的经济负担,合校并点,其本质是一种教育的大跃进,是一种教育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

  如果我们的学校就在孩子的家附近,怎么会有“冰花男孩”?我们有的肯定是“笑脸男孩”,走出家门进校门,这应该是我们打造的境界。

  “冰花男孩”呼唤小学教育办到家门口,我们的小学规模应该压缩下来,一所小学,二三百人就不少了,就可以了,方便管理,方便教学;我们应该有更多的小学遍布在公民居住区附近,方便孩子上学,方便老师联系家长。小学应该是遍布城镇乡村的“小花园”,让孩子们在这样的“小花园”里健康成长。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让小学教育让人民满意?我认为,在城市,就是不用市民买学区房,所有的市民都能在居住地找到高质量的小学;在农村,就是不出现“冰花男孩”,让所有的孩子都是“笑脸男孩”。 我希望,那些大规模的小学变小,我期盼有更多的“小花园”小学出现在我们老百姓的身边。(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