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理解“冰花男孩”父亲的良苦用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778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理解“冰花男孩”父亲的良苦用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778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应理解“冰花男孩”父亲的良苦用心
2018-01-11 来源: 吉网

  1月8日上午,8岁的王福满离开家参加期末考试,等到他赶到教室时,头上结满了冰霜。“冰花男孩”的形象,让不少网友感到动容和心酸。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常年在昆明打工,家中只有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独立生活。他说,照片走热后,不少人提出资助要求,但是自己希望孩子不要因此学会不劳而获,而是依靠读书,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1月10日新京报网)

  其实,我们小时候在农村生活,都经历过满头冰花的日子。而且,那时因为整个国家比较贫穷,而又信息闭塞,外界很少有人知道在偏远的山区农村,究竟寒冷的冬天里有多苦;而且,有时候冬天里穿的鞋也是透底的,脚板其实就踩在冰雪上面,更不敢奢望穿袜子。

  然而,现在日子过得再苦,也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强得多。起码,现在饿不着肚子,一日三餐有饭吃。但是,不管那个时候多么困难,我们都和父母一起挺过来了,并没有被任何困难所吓倒。所以,笔者能够理解“冰花男孩”王福满父亲王刚奎的良苦用心。他是想让孩子多经历一些磨难,亲身体会到什么是苦和甜。只有在生活实践中去亲身体验,才能让孩子们懂得如何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对于孩子的成长教育,不能仅仅用满足所有需要去培养孩子,更不能用金钱让孩子获得满足,而应该让孩子与父母共同亲身经历各种艰苦生活的具体过程,才能让孩子们得到历练,才能让孩子懂得体贴父母和孝敬父母,才能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父母与社会。

  因此,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不想接受捐赠,不想让孩子学会不劳而获,而是要让孩子发奋努力学习,从小立志成才。这样看来,人家的选择没有什么不对。那么,我们公众就应当予以理解和支持。而且,我们公众的同情与怜悯也彰显了社会关爱。这说明,我们的社会是和谐温暖的,而不是冰冷的,更不是没有人情味的,而且充满了仁爱之心。

  记得,《周易》中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作为君子,应该有坚强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奋斗精神,努力加强自我修养,完成并发展自己的学业或事业,能这样做才体现了天的意志,不辜负宇宙给予君子的职责和才能。而且,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曾经教导我们:“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图画。”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只要能在思想里播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奋发图强的种子,我们就能经风雨,见世面,绝不向任何困难与艰难险阻让步和低头,我们就能通过全家人的齐心协力,并获得苦尽甘来的幸福生活。

  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说,一穷二白的家庭也是一种精神财富。只要我们不产生自卑心理,只要我们不自暴自弃,只要我们勇于拼搏,只要我们的每个家庭成员精诚团结,只要我们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摆脱贫困,并最终过生好日子。那么,让孩子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也是完全正确的选择。(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