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腿跑+挡风屏=教学高质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786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绑腿跑+挡风屏=教学高质量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786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绑腿跑+挡风屏=教学高质量
2018-01-12 来源: 吉网

  武侠小说中,得到一本武功秘籍,就可以成为高手了。现实中,很多人都想知道,厦门一中的老师是怎么教的,才能教出又会“玩”又会读书的孩子。本周一开始,这位“武林高手”敞开校门,迎接1684名省内教师“取经”——2018年福建省首场教学开放活动在厦门一中举行。(1月11日 厦门网)

  老师教育的成功,一方面是老师个人的才华,一方面是学校管理的智慧。阅读厦门一中的报道,发现一个美丽的等式:绑腿跑+挡风屏=教学高质量。

  厦门一中教研室副主任钟斌说,各个学科的备课、出练习、试卷等,也都是分工合作的结果,老师相互之间没有教学的秘密。钟斌说,某种程度上,这就像是绑腿跑步的比赛,老师是把腿绑在一起往前冲,如果只是你自己一个人跑得快,那并没有用。这种“绑腿跑”思维让人耳目一新。传统的学校管理思维就是让教师之间形成竞争,具体方法就是拿出绩效工资,按照分数成绩进行奖励,让老师在一碗粥里,你争我夺。表面,轰轰烈烈,其实,内耗严重。甚至让学生成了牺牲品。而这种“绑腿跑”思维,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奔跑,和谐共进,不但团结和谐,而且能够让学生享受更多的集体智慧的实惠。这不是大锅饭,而是大合作。这样的“绑腿跑”思维值得所有学校学习,因为集体智慧打造的教育力量是强大的。

  特别规定,轮值老师的座位要在教室外。钟斌说,如果老师待在办公室,那么有些学生有可能嫌太远。但“送教”又只能送到教室外――如果在教室个别辅导,会影响其他同学。外地老师问,冬天坐在教室外辅导会不会太苛刻?一中老师为她展示了学校安装的挡风屏风。挡风屏是一个管理细节,但是,这个管理细节折射了学校管理的以人为本,爱心为本,疏理为本。管理以爱为源泉,必然激发出被管理者的工作激情。工作有激情,必然有力量,有创新,有效果。现实中,我们一些学校管理者,只是强调管,管严格,管细致,管严厉,但是,忽略理,忽略情理,忽略道理,甚至有些人提出“不讲理管理法”,这样的“管”往往导致教师怨声载道,出工不出力,最终导致管理的失败。一架挡风屏,无限情理意,这种“挡风屏”管理思维,树立起了情理丰碑。

  绑腿跑+挡风屏=教学高质量。厦门一中的学生会玩,会学,有高素质,源于教师的教学高质量,源于学校的绑腿跑思维与挡风屏思维。(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