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特座”学生 别只怪老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79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评选“特座”学生 别只怪老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799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评选“特座”学生 别只怪老师
2018-01-15 来源: 吉网

  “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我们做家长的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不好。”前不久,西安一位家长气愤地向华商报记者投诉。(1月15日华商网)

  看到这个新闻,我们的舆论之剑肯定要指向老师,批评老师教育的粗暴,批评老师教育的简单,等等。这种现象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不过,笔者认为,这只是旁观者的一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真正身在教师之中,就不会这样蛮横批驳了。

  老师之所以评选最调皮学生,让其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无非两个原因,一是让其不影响其他学生,二是能够更方便的对其管理,同时,对调皮学生也有一个约束作用。可以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至于说,这种做法是否对学生有不良影响,其实,并非舆论人说的那样耸人听闻,他们低估了孩子抗挫折能力,尤其是调皮孩子的抗挫折力。

  当然,我在为老师发声的同时,也并非完全赞同这样的做法,我的意思只是说,这是老师的一种无奈之举,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的确不是最好的办法。我只是希望我们的舆论工作者能够深入解剖,帮助教师找到更好的教育调皮学生的办法。

  对于调皮学生,我们绝对不能放任自由,必须管理,这是教师的基本责任。如何管理呢?笔者认为,不能光靠老师的一个人之力,必须家庭、社会、学校、专家一起动手,形成合力。笔者认为,我们有必要建立专门针对调皮学生的教育咨询工作委员会,尤其是我们的专家应该参与进来,不要总是高高在上,指手画脚,而要走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来,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老师教育调皮学生。

  有一次,参加一个德育工作会,一位政教处主任听了德育专家的发言后,马上提出了自己学校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说,的确,我们知道我们的一些办法不妥当,但是,实在没有好办法,请您给我们出注意,或者请您到我们学校来教会我们如何教育那些调皮的学生,反复违纪的学生,德育专家哑口无言。

  教育学生,尤其教育调皮学生是教育的磨砺石,我们甚至可以说,教育调皮学生的过程是成就教育家的过程,但是,我们大部分老师达不到这样的境界,因此,需要更多的专家走下学校帮助老师解决,需要更多的专家拿出货真价实的好办法,帮助教师,这才是正道。

  评选“特座”学生,别只怪老师!我们的舆论工作者应该呼吁教育专家走下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