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捏好试题创新的“度”很重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81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拿捏好试题创新的“度”很重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813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拿捏好试题创新的“度”很重要
2018-01-17 来源: 吉网

  每到学期末,考题往往是不少学生热议的话题。近日,团中央发布了近年来各大高校出现的有意思考题。比如,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的“41分”教师“识别”题、武汉大学“别出心裁”的自己考自己、吉林建筑大学的教师背影选择题……让严肃的考试别有一番“趣味”。

试卷.png

  高校转变思路,让考试不再纯粹以考理论知识为主,甚至还附带一些“小惊喜”“新花样”,这对于大学本身的考学要求而言,并无不妥。从某种意义上讲,更能从中挖掘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潜力,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术风气,这是好事情。不仅能缓解学生迎考的压力,还能有效掌握学生的相关情况,可谓是一举多得。

  但不管怎么说,大学终究是还是要以知识理论的掌握为主,考试就是为了考查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只要核心宗旨不偏离,拿出些分数进行考题创新并无不可。适度创新,问些了解学生是否跷课、是否“见过”任课教师等题目,这应该予以认可和理解,毕竟大学给了学生自由,却并不会一味地放纵学生藐视校规学风,凡是听过课,又怎会没见过老师,这样的题目如何会错?

  若是过度地强调创新,怕是容易造成“过犹不及”的影响。比如某高校要求学生“画出老师头像”,这的确让人费解,本就不是艺术专业,考绘画?且不说画得好看、画得难看了,教师能认出几个自己都不好说,既没有实际意义,又浪费考生的答题时间。也有高校问及教师工作服的厂名、提到笔记本电脑的品牌等,这些“细节题”当真是考查学生对细节的把握?不知情者还以为是做广告呢!与其拿这些问题“为难”学生,还不如好好把试卷出到位。

  尽管存在缺陷和不足,但我们仍应该对大学考题的创新叫好、点赞,像这样的尝试对解放学生思想、提升能力素质大有裨益。但我们要注意的却是拿捏好试题创新的“度”,别让有益的尝试变得平庸、变得没效用,这才是关键。要能够对症下药,通过试题创新,激活学生思想的灵活性。不同的专业,对学生的发展有不同的要求,对理工科的学生,就可以引导他们自主对实验过程进行模拟,抛开课本进行创新,而对于文科、艺术类学生,就完全可以让他们自由发挥搞创作,找找专业所必备的灵感,这样的效果远比那些写概念、默原文好得多。与此同时,高校作为育人的主体,在给教师放权的同时,更应当把握好试题创新的尺度问题,加大卷面内容的复审、把关力度,让有益的创新更好的凸显、无益的动作尽量削减,这样才能让高校和学生都能得到应有的提升、实现更好的成效、汇聚最大的合力。(储旭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