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老师真面目”是笑话更是警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814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识老师真面目”是笑话更是警示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814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识老师真面目”是笑话更是警示
2018-01-17 来源: 吉网

  “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请在其照片对应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这题目不仅让一些学生一脸懵,也引发网友围观。答对不得分,答错却扣41分的评分标准,也让大家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一道“态度题”引起考生议论纷纷。随后校方回应,期末考核还是要综合学生平时表现,而卷面成绩只占百分之三十。(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尽管校方回应称,期末考核要综合学生平时表现,卷面成绩只占百分之三十。但是,学生不能对老师对号入座,卷面分会被直接判定不合格。这对学生的影响依然很大,学生弄得不好就可能会挂科。而且该“态度题”也观照了学生经常缺课,老师与学生见面少的尴尬现实。学生不识老师真面目,老师又何尝认识自己的学生呢?学生平常缺课,老师进行了详细记载,尽到了提醒、告知义务没有?更重要的问题是,师生不互动、不交流,这些学生如何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呢?这样的话题讨论起来颇为沉重。

  数据显示,中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已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40%,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逐步迈向“大众教育”。这些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大学生培养质量令人堪忧。不仅上大课的老师和学生互不认识,就是数量较少的研究生也很难潜心做学问,求真知。

  虽说大学生绝对数量上去了,但是师资队伍建设并没有同步跟进,高校学术腐败,老师与学生用剪刀与糨糊写论文的事屡见不鲜。不仅中专变大专,大专升格本科,本科升一本的高校升格潮流方兴未艾,研究生培养质量也难以保证,一名导师带十几名或更多的研究生,研究生与导师长期不见面,导师把研究生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情况比较普遍。有些研究生整天做着导师交给的与专业毫无关系的项目,导致学业荒废,敢怒不敢言。

  当前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人才浪费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尽管大学生绝对数量不断攀升,但是由于目前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导致大学生往往没有从事与其学历相适应的工作,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并不高。不少大学生不能发挥个人所学,施展聪明才智。坊间流传的“专科生、本科生干中专生的活,研究生抢专科生的饭碗”,“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就是证明。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之谓,非大楼也,乃大师也”。 现在,大学房子越盖越豪华,收费越来越高,但是老师越来越不像老师,学生越来越不像学生,有的大学对外批发文凭,高等教育质量不断下滑,学生就业十分困难,大学精神不断沦落。“读书无用论”沉渣泛起,这样的高等教育现状或许比学生不识老师真面目更值得反思。教育部放慢扩招步伐,督促高校与科研院所改良教育生态,主动适应社会需要,高等教育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华丽转身,是时候了。(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