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乡学堂”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81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家乡学堂”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81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家乡学堂”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2018-02-12 来源: 吉网

  当代大学生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为国家产业发展、家乡振兴做贡献?

  2月11日,在南通市通州区举行的江苏首场放假回乡大学生冬训活动上,清华大学通州籍学生薛义铮感觉收获颇丰:“当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要以虔诚和敬畏之心对待自己所学专业,少一些浮躁,多一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点滴力量。”(2月11日人民网)

  举办“家乡学堂迎归雁”主题冬训活动,是江苏南通市通州区首创,深受寒假返乡大学生们的欢迎。首场活动就吸引了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大学等高校的150多名在校大学生。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黄正平、江苏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曹荣琪、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等“名嘴”们的报告和点评,不时赢得大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通州以一区之力,面向寒假返乡大学生举办“家乡学堂迎归雁”主题冬训活动,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家乡学堂”有利于培养大学生们的爱祖国、爱家乡情怀。南通虽地处沿海发达地区,人杰地灵,基础教育享誉全国。然而,这些年来,南通同样面临“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的无奈。南通市通州区委区政府举办“家乡学堂迎归雁”主题冬训活动,不仅安排了“理论名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还组织大学生参观感受家乡正发生的日新月异新气象,开展大讨论、大宣誓,对于激励大学生拥抱新时代,放飞青春梦,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将来学成归来助力家乡发展,大有裨益。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陈嘉俊在看到家乡的变化后激动地说:活动“领略了家乡的发展成果,不仅有信心,也有决心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推波助澜。”

  某种程度上,“家乡学堂”也填补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真空”。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毫无疑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等学校是主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主渠道。但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大学生放寒假回乡这段时间,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缺位。通州区委区政府利用基层党员干部冬训这个载体,把在外就读的大学生组织起来,举办的“家乡学堂”,无疑起到了很好的“填空”作用。

  “家乡学堂”让大学生们获益匪浅。南京医科大学学生吴浪感谢家乡党委和政府为假期返乡大学生举办“家乡学堂”冬训活动。他深有体会的,冬训活动进一步武装了我的头脑,在这里学习十九大精神,“名嘴”讲得清楚,我们听得明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南通市通州区举办的“家乡学堂迎归雁”主题冬训活动,就是地方政府帮助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生动实践。(张卫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