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团聚,哪里都是家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8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只要能团聚,哪里都是家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81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只要能团聚,哪里都是家
2018-02-12 来源: 江右时评

  在微博上看到一则新闻,山东淄博一对老夫妻拉着4箱特产沂源苹果来到火车站, 4箱苹果约200斤重,途中小车轮子坏了,大爷费力的拉着进站,被问为什么费这么大力气带苹果,大爷说:儿子爱吃。老两口带着沉甸甸的苹果,千里奔袭去成都陪儿子过年。

  看完视频,笔者内心五味杂陈,既感动又心酸。多年前,一首《常回家看看》唱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唱的是子女应常回家看看父母,然而,由于现在工作在异乡并且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有一部分人过年也仍旧需要坚守岗位,没有空闲回家。于父母而言,因思念子女,自然是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于是, 便兴起了“逆向探亲”这一形式。

  “逆向探亲”听起来虽然很圆满,然而却依然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部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经济条件不够宽裕,尚未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家人过来一起过年,住宿是个难题,若直接住外面的酒店,那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外,就我国的传统习俗而言,“回家过年”是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部分来自农村的父母,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千里迢迢来到大城市,观念的背离与周围的陌生,很难让父母对其产生归属感,如何能让父母在异地依然能找到家的感觉,这也是一个难题。

  不过,虽然“逆向探亲”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春运返乡车票仍然“一票难求”,部分创业青年依然因工作需要无暇回乡,就当前的社会情态而言,“逆向探亲”依旧不失为一种灵活、可行的选择。既能解决子女无法回乡的问题,又能满足家人之间团圆的渴望。借着春节假期,子女可以抽时间多陪老人聊聊天,或带老人外出去景点转转,帮助父母适应新环境,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过年方式。

  “逆向探亲”虽然脚下的城市变了,但不变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回家过年”虽不容易,但只要能团聚,哪里都可以是家。过年,图的就是一家团圆,心心念念的一年,才盼来这匆匆忙忙的几天,无论是正向还是逆向,纵然要穿越万水千山,我们也要争分夺秒拥抱这团圆。(刘文可)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