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玩“年味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82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带着父母玩“年味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82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带着父母玩“年味儿”
2018-02-12 来源: 红网

  不管我们多么不愿意过年,多么不愿意老去,但年终究还是如期而至,家中的父母也在悄悄地数着日历,殷切地盼望着儿女回家。明明知道我们对那顿团年饭没多大的兴趣,他们还是从进腊月就开始忙,准备了很多腊鱼、腊肉、丸子、饺子等美食。终于吃了团年饭,与父母聊了一会儿近况,然后,眼里心里便都是手机,父母几次张口想再聊点什么,看着孩子们投入的样子,最终还是作罢。

  小时候,只要家里条件允许,只要我们高兴,父母都会任着我们吃,任着我们玩儿。长大了,我们成了员工、成了丈夫(妻子)、成了父母,我们总是那么“忙”,从来都没时间让父母任性一回。老小老小,老人多么希望能融入到孩子们的世界中去,多么希望跟着孩子们一起“玩儿”。

  带着父母办年味儿。过年了,像小时候父母带着我们一样,带着他们去办年货。买一些老式的糕点、酥糖,这些都是老一辈人的最爱,也是有讲究的,预示着步步高升、甜甜蜜蜜,一年更比一年好。小时候再拮据,父母总会想办法为我们做一身新衣服过年。把父母带到衣服专柜,也为他们买一套新衣服,别看他们嘴是一个劲地说:我衣服多着呢,别花钱,不用买。其实,试穿新衣的那一刻,他们的心里比蜜还甜。

  带着父母做年味儿。小时候过年,进入腊月,父母就开始制作美食了,搓麻花、炸翻饺、做丸子……现在街上虽然都有买的,但总是没有童年的味道香。过年了,带着父母一起做味儿,和面、揉面、搓的搓、翻的翻、炸的炸。这油锅一开“炸”啊,父母的心里就乐开了花。以前这“炸”也是有讲究的,“炸丸子”“炸油果”,有钱有吃才有得“炸”,油锅一开“炸”,预示着生活热热闹闹、红红火火。

  带着父母玩年味儿。吃了团年饭,孩子们一人捧着一部手机,抢红包、集福、聊天。老人除了电视,就没什么可玩的了。过年了,送父母一部智能手机,耐心地教他们怎么开机、关机。建个家庭微信群,教父母怎么聊微信、抢红包;还可以玩正热门的支付宝集福字、头条集12生肖。也许最终父母仅仅只抢了一分钱、福字还差一个“敬业福”、12生肖也没集齐,但终于与孩子们“玩”到一起的那种心情,是前所未有的开心与快乐,更多的是感动。在父母心里,孩子们愿意与他们一起“玩儿”,就是最大的孝顺,老人不图吃不图穿,图的就是与儿女一起享受快乐时光。

  带着父母玩年味儿的方法其实还有很多,扫扬尘、写春联、剪窗花、看春晚等等。有孩子们陪着玩儿,这个年味儿,浓得比酒醇,比蜜甜,浓得父母要开心一整年。(夏元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