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过年只给你三分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83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假如过年只给你三分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83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假如过年只给你三分钟
2018-02-12 来源: 红网

  近日,知名导演陈可辛拍摄的《三分钟》在网上热播。女主是南宁开往哈尔滨列车上的乘务员。因为工作的关系,她已经连着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她所工作的列车每一个小站停靠的时间是三分钟。她希望利用这短短的三分钟时间,与儿子见个面。

  在我们漫长的一生中,三分钟时间实在是太短太短。但女主还得花去一分钟的时间违护乘客的秩序,剩下的两分钟,她没来得及说出准备好的话语,看着长高了的儿子,听着儿子熟练背诵的乘法口诀,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将儿子紧紧地搂在怀里。

  视频很感人,由视频也引出了一个话题:假如过年只给你三分钟时间,你会干什么?

  有人说给家人打个电话,也有人说,打开微信与家人视频,还有人说,工作太忙,三分钟时间,让我想想家,然后哭一会儿。

  笔者的朋友在南京某空军基地当飞行指导员,已经连着十来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假如过年给他三分钟时间,我想,他一定会说,我要吃一大碗我妈做的辣萝卜。他说,南京其实也有辣萝卜,但没她妈妈做的香,他有很多次做梦,都是吃他妈做的辣萝卜。

  还有一位朋友,是个女孩,在澳洲工作多年了,去年结婚怀孕了,在微信上跟她妈视频:“妈妈,我想你,我好想吃你做的糯米粑粑,我要蘸着白糖吃。”她妈哭了。她在微信上跟我说,她在澳洲挺好的,有同学、有朋友、有爱人、也有房有车,但不知怎么的,她就是想家,特别特别想,有时候恨不得立刻飞回来。

  我把这段视频与很多人分享了,其中包括我另一位朋友,她因为和年迈的父母呕气,虽然住在同一个城市,却几年都不愿回家看看父母,她怨父母太偏心,给哥哥买房,却舍不得给她一分钱的嫁妆。

  父母养大我们已是不易,我们没有权利因为嫁妆而让他们在自责中老去。父母在生活上能自理,就是儿女最大的幸福;有家回、回家有笑脸相迎的爹妈、父母膝下能承欢,是多少儿女求之而不得的遗憾。

  过年了,即使远隔万水千山,我们30亿春运大军也要想尽加法回家过年,并不仅仅因为过年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还有一种原因,那就是深深的思念。

  常回家看看,跟父母谈谈心,吃父母做的菜,对于很多人来说一周一次是平常事。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周一休,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常回家看看,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按时回家吃团年饭。我们平时常做甚至不愿意做的事情,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祈盼的、幸福的、奢侈的。

  外面的山珍海味再香,没有爸妈做的菜味道香,外面的饭局再热闹,没有一家人的团年饭热闹。珍惜所有的拥有和平凡,能看见、有思念,都是最幸福的事情。(夏元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