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巴黎”少了文化自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91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寨巴黎”少了文化自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91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山寨巴黎”少了文化自信
2018-02-13 来源: 吉网

  近日,一组法国巴黎街景与杭州一房地产小区天都城的对比照片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两地的风景非常像。杭州天都城不但有很多与巴黎相似的楼房和室内装饰,还有一座巨大的“埃菲尔铁塔”,被网友称为“山寨巴黎”,并引发热议。照片的拍摄者、巴黎摄影师弗朗索瓦·普洛斯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很多他的巴黎朋友也都会被这处“山寨巴黎”骗到,他认为这座“山寨巴黎”是一种文化的混合体,并坦言其中确实有复制失败的部分。(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仿制的十分相似,甚至骗到了许多法国人,但是,这里面少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文化自信。

  建筑是固定的音乐,是文化的名片。建筑里面面应该蕴含着的文化的根,民族的魂,只有这样的建筑才是最美的建筑,才是最有个性特色的建筑,才是最成功的建筑,才是能够屹立不倒的建筑。但是,“山寨巴黎”没有这些东西,有的是崇洋媚外的思想,有的是文化自卑的情怀,有的是盲目模仿的呆板。或许,很稀奇,但是,很怪胎。在中国的土地上,搞一个“山寨巴黎”,不伦不类。

  当然,既然建成了,就不要拆除了,否则,就是浪费,就是劳民伤财了。不过,这样的建筑不应该再有,应该是最后一个,就把他当做一个反面教材吧。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建筑有更高的审美需求,这是好事,但是,满足公民的审美需求不应该在外国的建筑中寻找灵感,不能在山寨的道路上快马扬鞭。满足公民对建筑的审美需求,需要在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沃土上去耕耘,需要汲取昨天营养,现代营养,国外营养,打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地方,这群人民的建筑。建筑只有是区域的,人民的,个性的,才是精彩的,才是有生命力的,才能成空间的风景,历史的化石。

  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底蕴和文化,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吸收别人的优点,打造自己的模式,才能形成自己的崭新文化价值。树立文化自信不是在嘴巴上的,不是在文字上的,必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实践中来,文化自信应该成为建筑的魂,应该成为言行的根。

  中国建筑应该走出“山寨”,打造“营寨”,在自己的文化沃土营造好自己的美丽之寨。(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