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不能为“个性”忘“本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9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寒假作业不能为“个性”忘“本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91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寒假作业不能为“个性”忘“本性”
2018-02-13 来源: 吉网

  寒假已经开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生的寒假作业早已不是做试题、写日记、抄课文这“老三样”了,“个性”十足的寒假作业异彩纷呈,例如寻找陌生植物、拍摄庙会照片、学唱春晚歌曲、统计春节家庭开销、绘制美食地图等等。然而也有一些寒假作业,不但对小学生来讲“太难”,也让家长犯起了愁,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孩子完成。(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寒假作业追求个性,无可非议,寒假作业应该给学生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但是,寒假作业不能为了“个性”就忘了寒假作业的“本性”。

  何谓寒假作业的“本性”呢?就是寒假作业的本来性质,笔者认为,寒假作业的本来性质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让孩子把学到过的知识用到实践中来,让学生体会学以致用的妙处。二是让孩子向社会学习,学到学校以外的其他知识;三是让孩子快乐地玩,在玩中提升综合素养。我们的一切寒假作业都应该围绕这个“本性”来设计。

  然而,现实中,有些寒假作业却为了个性而忘记本性了。比如,某学校有一个寒假作业是“讲故事给宠物听”,这可愁怀了家里没有任何宠物的家长,不得已请求千里之外一位养猫的朋友视频连线,由朋友的儿子帮忙抱住那只活泼好动的猫,自家的孩子则在视频另一端开讲“耗子是条狗”的故事。很显然,这个个性作业就忘记了本性,这种个性已经“畸形”到“对牛弹琴”了,这样的所谓“个性作业”应该改革,应该改成,讲故事给妈妈听,牵手亲情,理解沟通,多好!

  再比如,参观大观园,至少拍摄3张照片;画一幅有关《红楼梦》的绘画,并在图中写一句感受;听家长讲有关《红楼梦》的故事,阅读《红楼梦》连环画,收听《红楼梦》评书。如此作业,肯定要把孩子累坏了,因为关于《红楼梦》,就是高中生也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读懂的,再者,也不能从小就培养孩子做情哥哥,情妹妹啊。如此“个性”作业失落了“共性”,这样的作业应该改革,改革成看《西游记》电视剧,讲西游记故事,等等,让孩子在快乐中感悟文学名著。

  这样个“个性作业”在当前似乎很流行,比如,让孩子体验大人的一天工作,这是机械照搬国外的,如果父母做的是保密工作呢?还有,让孩子计算压岁钱的收入,如果孩子没有压岁钱呢?等等,这样的“个性作业”,其实很畸形,很机械,不能培养孩子个性,只能把孩子累坏,把大人愁怀。这种“两坏”个性作业应该寿终正寝了。

  布置寒假作业,要个性,更要本性,应该是体现寒假作业本性上的个性,应该是适合孩子个性成长,适合家庭个性特色,适合寒假学生活动特点的作业。笔者建议,学校反思一下自己的所谓“个性作业”,别再用个性累坏孩子,愁怀家长了,悬崖勒马,让个性作业符合寒假本性起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