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乱象需要依法零容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94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直播乱象需要依法零容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94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直播乱象需要依法零容忍
2018-02-13 来源: 吉网

  据央视网2月12日转载《焦点访谈》报道,这几年,网络直播很火,唱歌跳舞讲故事,不少人没事就打开来看看。最近,有一种直播答题也很火,据说有的一场答题能有两三百万人参与。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网络直播用户达4.22亿,超过网民总数的一半;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达到数百家,市场营收超过300亿元。但是,在这些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各样让人不安、甚至是严重的问题。

  事实证明,互联网已经成为物质财富的源泉之一。所以,不少人纷纷在互联网开通了直播平台。而且,有不少人不仅捞到了第一桶金,而且通过非法直播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但是,正如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中所揭露的种种问题,毫无门槛可言的互联网直播平台,已经给不少公民造成了巨大精神伤害。而且,有不少直播内容存在着严重的违法行为;而且,有不少直播内容与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

  众所周知,近期,广东、北京两地“扫黄打非”部门深入查办涉儿童邪典视频案件。优酷、爱奇艺等一批为儿童“邪典”视频提供传播平台的互联网企业被依法查处。这些网络媒体之所以毫不顾忌国家法律法规,是因为我们的互联网监管存在着巨大短板与诸多漏洞。所以,互联网直播非法牟利的事件层出不穷;所以,目前的互联网直播亟需依法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而且,需要为互联网直播制定符合法律规范的准入门槛。只有通过依法监管,才能使互联网直播乱象得到依法治理;只有依法提高准入门槛,才能依法规范经营者的法律责任与义务;只有依法加大问责力度,对非法直播依法实施零容忍,才能依法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只有依法净化互联网直播平台中的生太极环境,才能依法营造一个全国各族人民非常满意的互联网“同心圆”,才能让互联网直播经营行为严格限定在法律法规范围之内。谁触犯了法律法规红线,谁就要受到依法问责,绝不允许任何个人与经营组织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那么,各级公安机关、网信监管、工业和信息化主管与工商行政管理就要依法拧成一股绳,就要依法履职尽责,绝不能相互依赖和推诿责任;那么,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与人民检察机关,就要严格按照党纪国法真正起到监督作用。只有多部门齐心协力,才能依法严惩互联网直播乱象,才能为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当作鞭策与力量,才能让互联网更好地为全国人民服务,而绝不是让少数人利用互联网非法牟利。而且,能不能按照党纪国法把互联网的直播乱象整治好,是考验众多监管部门执政水平的一次很好检验。为此,我们将拭目以待。(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