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应少些“千里借猫”的折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99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育应少些“千里借猫”的折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5999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教育应少些“千里借猫”的折腾
2018-02-14 来源: 红网

  近日,大连市民刘女士接到了一个外地朋友发来的求助微信:能不能借你家猫用一下?刘女士一下子被问懵了,隔着好几千公里的,借猫干啥?!那位朋友告诉刘女士,外孙学校留了份假期阅读作业表,讲故事给小动物听,而且最好是讲英文故事。需要宠物来配合,他们被这项工作难倒了……(2月11日 大众网)

  一道作业题,难倒一家人。家长“费尽心思”地四处求宠物而不得,令人既感心酸,又颇感无奈。在家长纠结的同时,其实有个问题挺让人费解,家长为何不自行购买宠物,而非要去借?

  当然,可能是作业有特殊要求,也可能是家长有各种考虑,这些细节不必细究。但有另外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值得反思,这样的作业究竟有没有意义?

  首先必须肯定一点,学校为了锻炼学生能力,在假期作业上求新、求变的精神值得点赞。如难倒家长的作业题,学校的初衷肯定是好的,让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情景中进行英文阅读,既可以锻炼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又可以增强学生阅读兴趣爱好等。

  教育本就没有任何固定套路,换个角度和“姿势”学习并无不可。但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此。创意无极限,创新应有度。任何的教育创新都必须有所针对性,不能违背了公众对于生活基本常识的共同认知。如果选择的“姿势”有误,剩下的恐怕只是多此一举。

  反观学生的假期作业,本来既简单有正常的阅读,变成了需要学生戴帽子、戴手套读,还要在床上、毯子上、车上读,更要给毛绒玩具、宠物读……难道因为有了这些外物的“加持”,学生阅读就能“开挂”?是能让学生“一目十行”还是“过目不忘”?恐怕都没有。

  或许布置作业的老师有这样一种考虑,就是教育者常讲的“读出声的阅读效果才最好”。但是,要让学生读出声来并非难事,即便没有这些额外“姿势”,只要家长视频为证,同样可以达到效果。那加上这些“姿势”的意义又在哪里?

  其实,如果真要锻炼学生阅读能力,最好的“姿势”应该是与人交流对话,如果有条件,几个相邻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每天搞场阅读趣味活动,相互比赛、互相挑错,这样的锻炼效果岂不更好?即便条件不允许,要好的小伙伴之间视频“PK”,也绝对胜过对着“一脸懵”的宠物讲故事。

  在笔者看来,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让学生获取知识、锻炼初步的社会交往能力,为步入社会夯实根基。如果教育偏离了这条基本的方向,只是为了让学生脑袋里“填满”知识,或许并非素质教育该有的“姿势”。

  “千里借猫为作业”的闹剧其实本不该发生,如果老师们能够着眼长远来思考教育问题,或许会少很多类似的折腾。问题需反思,警示仍长鸣,教育体制改革一直在路上。(陆仁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