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平昌望北京,精彩夺目8分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015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站在平昌望北京,精彩夺目8分钟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015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站在平昌望北京,精彩夺目8分钟
2018-02-22 来源: 吉网

图片1.png

  光明网—光明日报2月21日报道,在将于2月25日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作为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的北京,将奉上8分钟的文艺表演。目前,团队成员已抵达前方,正按部就班地进行彩排。主创团队表示,这次从理念到表现手法,都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新版“北京8分钟”将用高科技的手段展现现代中国,以及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相聚北京这个鲜明的主题。

  满载和平、友好、促进成果的2018平昌冬奥会即将告罄,充满精彩、非凡、卓越新希望的2022北京冬奥会已经渐行渐近。简称为“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2022北京—张家口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予2022年2月4日~2022年2月20日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也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中国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

  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设7个大项,102个小项。按照这个布局,北京将承办所有冰上项目,延庆和张家口将承办所有的雪上项目。由此可见,北京将成为世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也是继1952年挪威的奥斯陆之后时隔整整70年后第二个举办冬奥会的首都城市。同时,中国也成为第一个实现奥运“全满贯”,即:先后举办奥运会、残奥会、青奥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国家。这显然是一次重大的突破和飞跃,中国贡献光耀全球,惠及人类。

  去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他强调,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北京冬奥会所有建设工程都要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坚持百年大计,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按规划和计划推进,做到从从容容、保质保量,确保成为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

  习近平还强调,比赛设施建设一定要专业化,配套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严格落实节能环保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成为城市新名片。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我们提出,要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是一个重要推动,对冰雪运动产业也是一个重要导向。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中国筹办2022北京冬奥会工作的方向,也明确了目标和要求。而提出的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则鼓舞着13亿多中国人民弘扬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以更多投资者关注中国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在经营中壮大实力,在支持中作出贡献,以更多参与者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在运动中筹办,在筹办中升华的实际行动圆上“冬梦”。随着2018平昌冬奥会的即将结束和2022北京冬奥会的日渐临近,中国的筹办脚步迈得越来越坚实稳健。

  宣传北京,宣传中国,宣传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本身就是实现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宏伟目标的开始。如何通过8分钟,让人们对2022北京冬奥会产生更多期待,是“北京8分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注意到,2月17日,包括总导演张艺谋、主创团队,以及演员在内的200多人抵达平昌,当天晚上就与先期抵达的技术团队在闭幕式举办地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了技术测试。翌日晚,还进行了两次独立彩排。

  据介绍,2月21日和2月23日晚将与平昌冬奥会闭幕式韩方表演团队进行联合彩排。如何通过这8分钟,让人对北京冬奥会产生更多期待,已经引起世人的关注。在8分钟内把中国灿烂的历史文明都说清楚,其实并不容易。而这次则完全不同,从开始创意时就不再讲5000年文明,而是用现代科技手段、用艺术的手法,表达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相聚北京这个主题。这次的演出,将会“非常唯美、单纯和超前”。

  站在平昌望北京,精彩夺目8分钟。新版“北京8分钟”,分分秒秒挥笔“吟诗作画”,段段句句浓缩中国故事,前前后后展现中国文明,凸显出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朋友相聚北京的主题。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将在“北京8分钟”里面释放出强劲信号。我们热切期待“北京8分钟”绽放出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精气神”,引领全球冰雪运动爱好者喜迎2022北京冬奥会,让冰雪运动在北京进一步升华,大力造福于人类。(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