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央视春晚新曲,浓厚新年俗新年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015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唱响央视春晚新曲,浓厚新年俗新年味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015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唱响央视春晚新曲,浓厚新年俗新年味
2018-02-22 来源: 吉网

  在送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社会发展一路前行不断昂扬向上的农历金鸡年,迎来走进新时代开启新航程展现新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路疾驰持续放飞梦想的农历玉狗年之际,央视农历狗年春晚以更新的姿态如期而至,又以浓厚的年味儿闪亮登场,除夕夜我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

  延用“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直播模式,分会场设在贵州黔东南、广东珠海、山东曲阜、泰安和海南三亚,再现五地同庆、四海欢腾节日盛况的央视农历狗年春晚,亮出崭新而又强大的舞台阵容,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的中国年,呈现出满堂飘红、振奋吉祥的年节气氛,13亿多中国人民盛邀全球的华人华侨和各种肤色的各国朋友,一起享受大年三十夜晚的精神大餐,真的是一种难得的新年俗,难得的新年味儿。

  我们注意到,格外引人注目的央视农历狗年春晚海南分会场,位于海南三亚的国际邮轮港。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国际邮轮专用港口。就是在这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宜居热土和竞相走进的旅游胜地,本地百姓和海内外游子尽情地享受到于海陆空三维领域精彩上演的主题节目,其立体化设置表演元素相当诱人,营造出的嘉年华喜庆氛围和欢腾的新春景象,足以让世界浸染中国年那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深度融合,同时更加燃烧起热爱美丽的海南、美丽的中国之激情。

  作为央视农历狗年春晚总导演杨东升,不负期待,不辱使命,带着央视农历鸡年春晚成功举办,广大观众和社会各界纷纷给予好评的旺盛人气,再一次将充满“新”字的年夜精神盛宴端给亿万国人,端给无数关注中国年的各国友人。早在央视著名综艺节目《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上,杨东升就现身在现场,为办好央视农历狗年春晚“招兵买马”,慧眼精挑演员。当时,杨东升就明确作出表示:“无论是唱法还是表演形式,需要有鲜明的个性特点、耳目一新。比如:往年春晚节目《蝶恋花》《千手观音》《俏夕阳》等,能让老百姓眼前一亮的。”

  这意味着,央视农历狗年春晚,不管是语言节目,还是歌舞节目,都围绕“创新”来创作。正如此前杨东升曾深情地说过的那样:“希望2018狗年春晚能做个‘三好学生’。即:‘好看、好听、好笑’,让老百姓过个高高兴兴的大年。”“三好学生”的提出,很有意义,可谓是幽默中见到导演真功夫,戏说里透露串串“笑点”,低调下奉献大年文化精品。二“好看、好听、好笑”正是观众们的喜爱之处,也正是成功举办央视春晚的关键之处。看不下去,听不进去,笑不起来,注定是“三不学生”。“三不学生”不受欢迎,唯有“三好学生”才能赢得点赞。

  紧扣“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主线,强化“满怀豪情迎新春”的主调,渲染“全民大联欢、普天同喜庆”的基色,唱响“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明前景,抒发中华儿女启航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昂扬斗志,积极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办成一届“耳目一新、让百姓高兴”、具有精神指引意义的标志性央视春晚,就是唱响央视春晚主题,辞旧迎新喜过大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众口难调的央视春晚,在“三好学生”成长旅途上越来越让海内外观众喜欢。而央视农历狗年春晚,则具有“三好学生”的品质与味道。一是有一位体谅、理解、尊重观众,善于把握导向、乐于突出“笑点”,思想、文化、艺术功底过硬的总导演;二是有一群热爱观众、读懂春节内涵、德艺双馨,善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好作者、好演员;三是有一组心相通、趣相融、行相向,善于微笑、勇于担当的主持者,鲜活生动、喜庆缤纷的央视农历狗年春晚直抵人心。

  在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氛围中展示万紫千红的新春天、万千气象的新时代,把年味儿做浓;在合家团圆的其乐融融中,抒发中华儿女的亲情、友情、爱情和乡情,把家国情怀做深;在福到万家的满满收获中,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幸福感做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砥砺奋进展望新蓝图中,带给中华民族新未来,把新希望做强。这就是我们的关注点、兴奋点、祝福点所在。

  总时长约为四个半小时左右的央视农历狗年春晚,已经精彩上演。中国年,中国情,中国人,中国风,在每一个小时为一个节目版块节目中,在“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的直播模式升华中大力展现。2018年央视春晚,“新”字闪烁,“好”字亮相,如此唱响央视春晚新曲,扬中华民族向善向上向好新时代“精气神”,凝聚起的是团结奋进之力。(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