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狗年春晚,展示中国精神涵养文化自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024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央视狗年春晚,展示中国精神涵养文化自信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024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央视狗年春晚,展示中国精神涵养文化自信
2018-02-23 来源: 吉网

  快快乐乐看春晚,欢欢喜喜过大年。举办了三十余年的央视春晚,已经成为了炎黄子孙约定俗成的一道文化大餐和一种对传统文化不舍的情怀。大年三十晚上,由歌舞、小品、相声、戏曲、武术、魔术、杂技等组成的央视狗年春晚,就弘扬中国梦、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亿万观众烹出了一道传统文化礼乐盛宴,展现了炎黄儿女的精气神,也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气场。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央视春晚这道“年夜饭”就诞生了不少“色香味”俱佳的传统文化“硬菜”,让全球观众能够欣赏并了解到中华大地优秀传统文化。

  “佐料”丰富,传统文化“硬菜”更诱人。回看央视狗年春晚,众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在春晚舞台上争奇斗艳。《双雄会》将武术与太极拳融合,尽展中华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波涛之上》将体育与杂技等不同元素相结合,让杂技魅力芳香四溢。冯巩带来全新相声剧《我爱诗词》,开启了诗词相声“大讲堂”,在机智幽默中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以国宝文物为载体,让传统文化焕发光彩。狗年春晚新意频出,气势恢弘亮相的“国宝”《丝路山水地图》就让观众大饱眼福。《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皇家青绿山水手卷,其不仅震撼了人们的视觉更直击国人灵魂深处,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国之瑰宝的美丽,也让广大青少年更加充分感受到中华文明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内涵,成为中国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舞蹈《欢乐的节日》中,来自俄罗斯的“小白桦”舞蹈团身穿鲜艳服装,挥舞着中国秧歌特有的红绸子,让人耳目一新。歌曲《我爱你中国》,国际歌唱家团队在春晚舞台上放声歌唱,也从视觉、听觉上都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受。传统文化遇到“洋味”,既给了观众不一般的感觉,也表明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融入世界,凸显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有效提升。

  文化若水,流淌不息的精神激流;文明如山,矗立永恒的民族坐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核心。也唯有珍重传统,珍重我们所由来、所据往的文化之根,才能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作为全国民众一道不可或缺的“年夜饭”,传统文化这道“菜”就让人有一种亲切感。央视狗年春晚这场传统文化“嘉年华”,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