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之问:如何重振 “师道尊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4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之问:如何重振 “师道尊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47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时代之问:如何重振 “师道尊严”?
2018-03-12 来源: 吉网

  三天前,也就是3月9日,中国新闻网曾作出报道说,在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提出“重振师道尊严”。这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高度热议。如何重振“师道尊严”,已经成为新时代之问。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要求“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是走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给予的政治关怀、工作关怀和生活关怀,对于稳定、建设教师队伍,肩负起造就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强化教育强国目标任务落地,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作用。

  重振“师道尊严”,是对“师道尊严”的再一次充分肯定,其本身所具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可谓是显而易见。而重振“师道尊严”,则在于重新拾起,再振其本该有的尊师重教精神。这包括本该有的敬重,本该有的规矩,本该有的底线。严格说来,“师道尊严”指的就是老师只有受到尊敬,老师所传授的道理、知识、技能等,才可得到尊重。现在,多指为师之道尊贵、庄严。具体说,为师之道在于尊重人性,严谨为学。即:人们常说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师道尊严”如果用当下的话理解,那就是“尊师重教”。当然,这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比如: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就明确地提出来了。如上述所言,“师道尊严”,无疑就是为师之道尊贵、庄严,显示出教师为受人尊敬的神圣职业。实行改革开放40年,我国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和教师队伍的稳定、建设,尤其是从1985年起,把每年的9月10日设为教师节,具体表明尊师重教已成为社会主流意识。而教师节成为法定节日,也彰显出了“师道尊严”精神,尊师重教在全国各地持续唱响。

  当然,走进新时代,重振“师道尊严”,强调尊师重教,更具有与时俱进的引领、推动作用。这是新时代的呼唤,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呼唤。教育强国,要靠一代一代的老师切实搞好教书育人,要靠一代一代的学子以师为重,要靠一代一代的师生们携手同行。三月春风拂面,三月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春雷激荡。重振“师道尊严”的呼声,响彻人民大会堂,震撼着神州大地。比如:来自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针对如何“尊师重教、重振‘师道尊严’”这个新时代之问,纷纷各抒己见,建言献策,非常给力。

  聆听全国政协委员的好声音,我们无不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从重振“师道尊严”的必要性、重要性,到具体重振“师道尊严”的意见、建议,我们仿佛看到了再清楚不过的答案。重振“师道尊严”,要切实从政治、工作和生活个方面关爱老师,营造出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通过关爱,让老师们有尊严感,有获得感,有自豪感。而注意提高他们的地位和待遇,则是一项不可忽视的“亲教”新政。比如: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中小学教师工资增长,需要按照教育法的规定,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收入。而在高校,则要支持进行薪酬制度改革,同时有效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此举,可以说至关重要。

  作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观点和主张,可能更具有思考和破解的特殊意义。他说,全社会要提倡尊师重教,我的说法叫做“重振师道尊严”。我认为师道神圣,不可违反。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违反了师道,迟早是要受到惩罚的。所以,我们全社会要创造教师从业的宽松的环境,教师也要自律自警自省自爱,做一个真正的、合格的人民教师。此言不虚,点明了重振“师道尊严”是一个方面,两个问题。

  这就是尊重、遵守师道,创造教师职业光荣、从教老师有厚待的好环境;这就是每一个从教者都要注重提高职业素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重振“师道尊严”实乃实现中国梦之大事,在全社会必须重视起来,落实下去。(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