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怼高铁吃泡面也是文明缺失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52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怒怼高铁吃泡面也是文明缺失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52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怒怼高铁吃泡面也是文明缺失
2018-03-12 来源: 吉网

  近日,一男子高铁吃泡面,遭到同车厢女子怒怼,“不让你吃你还不行,没完没了了是吧?”@北京时间联系到12306客服人员,工作人员表示高铁、动车上一般不卖泡面,如果是自己带的话,没有规定高铁、动车上不能吃。(3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在高铁上吃泡面确实对乘车环境是有影响,但蛮不讲理的指责,其实也是一种文明缺失的表现。这种指责不仅于法无据,也是一种道德洁癖。与其怒怼吃泡面,不如文明来相劝。

  很长时期以来,泡面都是火车上的标配,很多人外出都会准备一些泡面充饥,这也一度成为一些人的出行习惯,在高铁上虽然不卖泡面,但吃泡面并没有被明令禁止,这是高铁餐饮没有普及的环境下产生的,也是铁路人性化服务的人体现。

  然而,随着人们对出行体验的追求和物质生活的丰富,尤其是高铁外卖的推行,泡面已然失宠,取而代之的是丰富的餐饮食品,甚至旅客动动手指都可以实现互联网订餐,在这样的变化下,泡面逐渐淡出了高铁,少见自然多怪,因此出现高铁上吃泡面被怒怼的现象不足为奇。

  没错,在高铁上吃泡面有异味,但是,却并没有法规禁止,也就是说,在高铁上吃泡面是法律允许的,根据铁路部门最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备品的物品,如臭豆腐、榴莲等,如果影响其他乘客,也属禁止之列。很显然,泡面并不在禁止之列,也没有刺激性气味,这也是高铁上可以吃泡面的原因。因此,怒怼吃泡面完全是一种无理取闹,是一种不文明行为。

  再者,即便忍受不了吃泡面,也应该注意方式方法,温和婉转地提醒,而不是这种气势汹汹咄咄逼人。或者带着孩子暂时换一个环境,也能避免矛盾的激化,这不仅是自身文明素质的体现,也是对别人的理解、尊重和宽容。

  当然,吃泡面者也不能觉得理所当然,既然有旅客反感,就应该积极配合,一方面可以选择到餐车、连接处或者人少的地方食用,另一方面,及时将吃完的泡面桶丢弃,减少环境污染和对别人的影响,这是文明素养的体现,更是一种美德。

  其实,“怒怼高铁上吃泡面”事件的当事人双方,都应该理性对待,文明解决,这才是化解矛盾的前提和基础,可是现实中,却总有一些人在遭遇纠纷时,往往不注重方式和态度,不是得理不饶人,就是无理取闹,针锋相对,态度粗暴,出言不逊,气焰嚣张,完全没有顾及到文明,这种行为不仅不利于化解纠纷,解决问题,甚至可能导致事态恶化,激化矛盾,造成严重后果。

  因此,高铁好吃泡面实际上一道文明考题,不仅考验着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也考验着化解矛盾的智慧。每个人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提升自己的文明意识,注重公共秩序,用温和文明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这不仅是处世之道,更是人生智慧。(朱丹)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