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用爱之名,以水之形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53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水形物语》:用爱之名,以水之形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53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水形物语》:用爱之名,以水之形
2018-03-12 来源: 红网

  世界上最美的是什么?没有隔阂的爱。

  3月5日上午,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本届的奥斯卡各项大奖基本都跟大众预测的相差无几,但是有两个奖项的结果却有些出人意料,其中一个是最佳影片奖。颁奖之前,这个奖项呼声最高的是《三块广告牌》,但是最终颁奖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最佳影片属于《水形物语》,那么这个影片到底有多大的魅力呢?《水形物语》是由美国福斯探照灯公司出品的奇幻剧情片,由吉尔莫·德尔·托罗执导,莎莉·霍金斯、迈克尔·珊农、道格·琼斯联合主演。

  故事发生在1963年,时值冷战期间,哑女艾丽莎(莎莉·霍金斯饰)在政府实验室里工作,是那里的一名清洁女工。年幼时,一场大病夺走了艾丽莎的声音,之后一直至今,她都在沉默之中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全部的朋友就只有画家老头(尼克·西塞饰)和同事塞尔达(奥克塔维亚·斯宾瑟饰)。 一天,实验室里拉响了高度戒备的警报,一个神秘的装满了水的罐子被送了进来,艾丽莎震惊地发现,罐子里关着一个半人半鱼的怪异生物。在理查德(迈克尔·珊农饰)的带领下,科学家团队想要在这怪物身上提炼出能够制造生物武器的物质,可是在艾丽莎眼中,它不过是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孤独的生命体。随着时间的推移,艾尔莎和怪物之间竟然产生了感情。最终在别人的帮助下他们成功出逃,然而这些使她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许爱,就是身不由己。明知道喜欢你就像是深陷泥泞,我却还甘之如饴,即使不知道未来有多少困难,但还是愿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该片在2017年12月,荣获美国电影学会2017十佳影片、亚特兰大影评人协会奖年度十佳。2018年1月8日,获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配乐奖。3月4日,荣获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导演奖。

  《水形物语》里有一个让人难忘的场景,大雨滂沱的夜晚,鱼人抱着中枪的艾丽莎跳入水中,在旁白诗意的描述里,艾丽莎在鱼人的亲吻下复活,脖子上的伤痕化作在水中呼吸的腮,他们紧紧相拥,永远不再分离,多么极致的温柔和浪漫。爱到深处就是如此吧,“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他们两个都是被这个世界遗弃的孤儿,可是每个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利。海明威说:“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与爱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互相关爱和铭记,便赋予了人生温度和生命力。”所有的故事中都不会缺乏“爱”这个字,亲人之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相念;朋友之间“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的相知;爱人之间“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这种种构成了人世间最美的事情。

  吉尔莫·德尔·托罗说过:“我要拍一部电影,赞叹爱情和电影的伟大,治愈这个世界。”他说自己深受家乡墨西哥的影响,而墨西哥是魔幻和现实并存。

  “怪兽会咬掉你的手指,吃掉一只猫,可以伤害你,也能爱你。自然就是自然,你不能说它是好还是坏,它可能是好也是坏。他们是超越人类的存在。”这可能正是电影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的地方吧。(韦其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