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少儿比赛”,虚假的花儿为啥能盛开?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57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寨少儿比赛”,虚假的花儿为啥能盛开?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57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山寨少儿比赛”,虚假的花儿为啥能盛开?
2018-03-13 来源: 吉网

  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中国国际青少年儿童艺术节、ICAA国际少儿书法大赛……花几百元或者数千元,就能参加这些针对青少年儿童举办的才艺比赛,甚至可以在境外参加总决赛。多年来,这类比赛层出不穷。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多个冠以“中国”、“国际”等头衔的青少年儿童才艺大赛,其主办方均为民政部曝光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涉嫌非法社会组织”。(3月12日《新京报》)

  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中国国际青少年儿童艺术节、ICAA国际少儿书法大赛等等“山寨少儿比赛”,作为基层的一名记者,是有所领教的。我是一家电视台新闻部的编辑,在编发节目的时候,就经常编发出这类新闻。记者热衷采访,当事人热衷宣传,甚至学校也是敲锣打鼓欢迎,也就有了虚假的花儿总是那样红的结果。

  3月9日,民政部公布第四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的主办单位“中国公益事业联合会”、“中国爱心工程委员会”位列其中。该艺术节的另一家主办单位“中国艺术教育家协会”,也在2016年7月民政部曝光的第九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中出现。可以说,在这个“山寨社团”名单里,很多举办“少儿比赛”活动的“山寨社团”都是老面孔,都是被查处之后改头换面的新面孔。那么,这些“山寨社团”为何那么受欢迎?

  答案很简单,社团是山寨的,活动是山寨的,但是利益却是实打实的,却不是山寨的。一些学校在组织参加活动的时候,明明知道是“山寨社团”举办的,还是组织参加;一些家长在让孩子参加比赛的时候,也早就知道“山寨社团”的属性。不是“山寨社团”欺骗了大家,而是大家心甘情愿被欺骗。因为,参加这类活动虽然要缴纳一笔资金,但是与获得的“虚假荣誉”相比,几百元、几千元的参赛费算不上什么。

  对于组织学生参加“山寨比赛”的学校而言,他们不仅可以拿到返还的利益提成,而且可以在学生获得“山寨荣誉”之后,作为显摆的成绩,拿着“山寨荣誉”向管理部门表功,可以优先获得奖励,被评为“教育先进单位”。而对于学生来说,虽然获得的是“山寨荣誉”,而实际上“山寨荣誉”换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如在各种考试中可以加分,在各种升学中可以加分。

  打击“山寨社团”很重要,更重要的在于纠正“心甘情愿被骗”的那颗“山寨的心”。只有让“山寨荣誉”换不来“不山寨的利益”,所有的“山寨荣誉”都不能加分的时候,都不能为学校评选先进加分的时候,“山寨社团”才能真正因为没有市场而死亡。

  “山寨少儿比赛”,虚假的花儿为何总是那样红?(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