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下绿色,树起文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57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植下绿色,树起文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157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植下绿色,树起文明
2018-03-13 来源: 吉网

  当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去植树的时候,或许不知道,这种喜悦不仅是个人情感的喜悦,也是大自然美丽的喜悦,人类发展精彩的喜悦,植下绿色,树起文明。

  植下的是树的绿色,也是人的绿色。是树的绿色,是树木在人的帮助下,在适合的地方,生出新根,长出新叶,让自己获得生命的新生,给大地增添一抹新绿。从此,一棵生机勃勃的树开始了他崭新的生活,风中、雨中,他傲然挺拔,向上生长,直刺苍穹。是人的绿色,树重在土地上,也种在了自己的心中。从此,在自己的心中,有了一个期盼,期盼那棵小树快快长大;从此,在自己的心中,有了一个绿色的梦想,梦想着那棵小树把自己的自己的期盼与希望带给蓝天,带给白云,带给月亮和群星,带给风声和雨声。植下一抹绿色,绿的不仅是大地,更是人生,为人生树立起一株绿色的标杆。

  树起的是生态文明。生态文明是敬畏自然的文明,精心的挖坑,精心的浇灌,精心的护理,这是对大自然生命的敬畏,只有敬畏大自然的生命,才能让自己的生命更加健康,更加阳光;生态文明是担当使命的文明,植树造林是对自己的担当,是对自己呼吸空气的担当,是对自己生存环境的担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正是这种担当,让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走向繁茂;生态文明是天人合一的文明,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独特的智慧,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发现,正因如此,我们能够避开西方的老路,正因如此,我们能够打造独特的精彩。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一种担当精神,这是一种奉献精神,这是一种诗意与远方。

  我们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就有植树的光荣传统,一些文人雅士更是率先垂范,他们把植树当做一种使命,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垂荫当覆地,耸干会参天。好作思人树,惭无惠化传”。柳宗元植树为民造福的情怀跃然纸上。“持钱买花树,城东坡上栽。但购有花者,不限桃李梅”。“江州司马日,忠州刺史时。栽松遍后院,种柳荫前墀”,这是白居易。苏轼少年时种松树数万株,并在诗中写道:“我昔少年日,种树满东岗。初移一寸土,琐细如稻种。”任杭州刺史时,带领百姓修浚西湖,在湖堤上种树,留下了西湖著名景点“苏堤春晓”。杜甫的 的“独绕虚斋径,常待小爷柯。幽荫成颇杂,杂木剪还多。”李白的“楼东一株桃,枝叶拂青烟。此树我所种,别来向三年。桃今与楼齐,我行尚未旋。”都写了自己的植树感受。植树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

  植下绿色,树起文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古代,有村落的地方必有树,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我们建设森林公园,倡导森林城市,这是文明的延续,这是文明的弘扬。为心灵,为大地植下一抹绿色,为人生,为世界树起一种文明,这就是植树的深层内涵。(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