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岂能一门心思“搞副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23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师岂能一门心思“搞副业”?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232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老师岂能一门心思“搞副业”?
2018-03-23 来源: 吉网

  近日,有家长爆料,鄂州花湖镇中进学校新建小学某班教师邱某,一门心思赚学生的钱。原本学校周边卖的作文本1.5元一本(20张),邱某却将作文本买回去一页页撕下来、再以每页2元的价格卖给学生,每天给学生两张作文纸,一天收费4元。不仅如此,中午放学时他只给学生半个小时吃饭时间,不少学生不能回家,只得去他指定的托管餐馆吃饭。(3月22日中国之声)

  一些教师在离开讲台的课余时间开辟“第二职业”、做微商兼职卖东西的,时下已非秘密,他们卖学习用品、母婴用品、卖化妆品,甚至卖保险,且把学生和家长当成了客户群体。去年6月,有媒体爆料,安徽庐江县某学校教数学的熊老师在校门口开一家商店,逼着学生去买东西,一次必须花几十块钱,还让一些同学带货到班级里面替他推销。去年12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工程系影视动画专业学生向媒体反映称,专业课老师陈某,把自己网上选好的物品,以链接的形式发给学生,让学生替他付款,稍有不从,便以让学生挂科,或留级相威胁…….

  教师做买卖,涉嫌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学校属于事业单位,教师也属国家工作人员,按照《国家公务员法》第九章第(十四)条规定,若“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将受到惩戒。而一些地方如福建省晋江市教育局,曾经下发《关于开展教职员工从事“微商”等营利性活动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当地教职员工不能从事“微商”等营利性活动。因此,上述哪些教师,无论是开商店、开餐馆,还是做小买卖,都是法规所禁止的。而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那位陈老师,自己买东西让学生付款,性质就更严重了。

  教师千方百计赚学生钱,实属师德的堕落。提及教师,大多数的语言都是形容其“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但上面提及的几名教师,以教谋私,可谓“一条鱼腥了一锅汤”,甚至成了害群之马,亵渎了整体教师的威信和尊严。老师向学生加价卖东西,因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损害了学生及其家长利益,他们肯定是不情愿的。但家长们为了能让老师多照顾自家孩子,不得不向老师购买老师推销的一些商品,久而久之,瓜田李下,给家长带来压力,对教师自身形象也会造成损害。

  老师当微商、做买卖,纯属不务正业,也会影响教学质量,无疑会给学生及家长造成困扰,他们担心老师的“兼职”,很可能会影响正常教学,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这种担心不幸言中。安徽庐江县某学校门口开小店的数学老师熊某就在班里向学生坦言:“如果不到我家买东西的话,我的心思全在小店经营上面,没心思教学。”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老师挖空心思赚学生的钱,显然并非正道。这就需要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加强对教师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并强化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不能让一些教师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搞副业”上。(侯文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