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托管学生应该成为新常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235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免费托管学生应该成为新常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235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免费托管学生应该成为新常态
2018-03-23 来源: 吉网

  教育是育人教育,学校和老师只有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滋润学生的灵魂,才能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灵魂工程师。

  据大河报3月22日报道,郑州市的公办小学绝大多数都是下午4点10分放学,按照学校规定,学生放学后就必须离校,可很多学生的家长是5点30分下班,无法及时接学生回家,家长只得把学生送往托管班。但在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该校为公办学校),课后服务活动已经开展4年多,有近千名无法及时被家长接回家的学生被学校托管,学校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学生可以在学校打球、看书、做作业,家长下班后,才把学生接回家。

  学校和老师不能只负责八个小时以内的课程教育,而且应当对那些中午回不了家、吃不上饭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关爱。而且,学校和老师不能和社会上的午托班一样,把钱放在第一位。而应该把真诚的爱心始终放在第一,让爱去滋润学生的心灵,让学生从学校和老师那里学会怎样做人。

  我们知道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知道金钱很重要。但是,市场经济社会更需要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市场经济社会更需要人情味,而不应该让铜臭味主导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思想,更不能让金钱俘虏学校领导和老师的灵魂。如果学校领导和老师能把点点滴滴的爱无私奉献给学生,家长和学生会在心里记一辈子,学生会从学校和老师那里学会传承爱心。而且,爱心传承会成为社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从这个角度来说,学校和老师所付出的,就是值得的。

  然而,现在很多学校和老师都把金钱放在第一位,而且把改造学生灵魂的教育当成了获取利益最大化的产业和索取金钱工具。所以,对于那些父母因为工作关系不能回家照顾孩子的家长来说,那就是十分无奈的事,他们只好在学校附近花钱找午托班为孩子解决午饭和午休问题。尤其是对于那些贫困家庭的学生来说,无疑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学校和老师能以心换心,为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和午休的学生提供免费托管,那该多好啊!

  尤其是那些众多的公办学校,更应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日常工作的宗旨,更应该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一面镜子。只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并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才能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灵魂工程师。

  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而且,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教导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就此来说,这不仅是在考验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位老师,而且更是在考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能不能依法履职尽责,能不能把教育办成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且,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能够做到的事,其他学校也应该能够做到。关键在于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爱心,关键在于学校和老师能不能用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净化自己的心灵。(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