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照贷款”裸露“三大丑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7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裸照贷款”裸露“三大丑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72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裸照贷款”裸露“三大丑陋”
2018-04-16 来源: 吉网

  女大学生以“裸照”换取1万元贷款,还款后看着对方删了照片,可没想到再次贷款未能还上时,放贷的许某竟拿着裸照的备份威胁公开。近日,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捕许某。(4月15日《华商报》)

  批捕徐某,理所应当。不过,这个“裸照贷款”裸露的“三大丑陋”也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之一,民间借贷市场太混乱。这起案件的根源是民间借贷市场太混乱。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放开,民间借贷市场悄悄诞生。但是,民间借贷市场鱼目混珠,让人忧心。许多民间借贷往往与丑陋势力勾搭连环,成为犯罪的滋生地,这种现象不利于民间借贷市场的健康发展,会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坚决杜绝没有资质的借贷,畸形借贷是当务之急。报道中,许某提出要以小小的裸照为条件才能给其放贷,小小同意后,在酒店一客房内许某给其拍摄裸照并存储在自己手机内,并与她签下“20天内借1万还1.5万,到期不能还清贷款,将公开小小的裸照”的协议。很显然,这个过程是违规的,是民间借贷市场不健康的折射。民间借贷市场健康发展,才能成为现有借贷市场的有利补充,否则,就会成为社会安全隐患。

  之二,大学生消费缺乏理性。诈骗分子十分可恶,但是,大学生不理性消费也让人深思,一是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去消费,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二是用裸照去借贷,这种做法更是不理性,是缺少自尊。作为大学生,必须理性消费,必须走出虚荣,必须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未央区检察院检察官说,以“裸”换“贷”的行为,不仅有违民事法律中的公序良俗原则,同时,裸贷也往往是跟高利贷捆绑在一起的,并不受法律保护。而由裸贷引发的欠债“肉偿”,轻则构成卖淫嫖娼;如果强迫、威胁借款女大学生发生性关系的则构成强奸罪。作为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应该懂得这个道理,提高警惕。

  之三,健康金融市场主动创新意识不足。为何一些不健康的借贷会冲击大学校园?一方面是大学生有这个需求,一方面是我们的健康金融市场缺乏主动创新意识,没有在大学校园建设阵地。于是,一些不健康的借贷就是趁机作乱了。我们倡导大学生理性消费,我们也倡导大学生学会正确理财,合理借贷,作为国家商业银行,正规企业,应该主动出击,创新健康阵地,满足大学生正常的借贷需求。健康的借贷占领大学身市场了,畸形的借贷就没有市场了。

  治病治根,铲除“裸照贷款”,要铲除“三大丑陋”,让民间借贷市场有监管,健康起来,规范起来,让大学生消费理性起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