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81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6381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安全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2018-04-17 来源: 吉网

  为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构建完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体系、研究开发国家安全教育教材、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改进国家安全教育教学活动、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丰富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评价机制等8项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重点工作。(4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安全教育,对社会运行而言,显得尤为必要,不论是国家安全,还是社会安全,以及家庭安全、个人安全,都成为了社会发展运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笔者看来,对社会成员进行安全教育,首先应该从娃娃抓起,让小孩子从小就树立安全意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安全的内容也在不断扩大,其内涵不仅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也包括网络安全,只有从方方面面强化安全教育,才能够充分彰显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为了提升学生的安全教育意识和水平,教育部将启动编写专门的教材,制定国家安全教材编审指南,明确各学段教材编审原则。总体而言,就是根据学生的年龄段分门别类编写教材,在大学现有相关课程中丰富和充实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并且组织编写高校国家安全专门教材。针对中小学生,专门组织修订中小学相关教材,其中语文、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等课程将强化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教育,充分彰显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

  可以说,从娃娃抓起,强化安全教育,有利于形成强大的国家安全防护网,让每一个社会成员树立和培养安全教育意识。教材编写只是第一步,要强化安全教育,还得由各地区各学校协同努力,定期研究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形成党委和政府领导、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其他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大学、中学、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筑牢国家安全的思想根基。(田小典)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